公路車日記:霧台公路

台 24 線霧台公路從 21K 開始爬坡到 26K 三德檢查哨下滑至 32K 霧台谷川部落,再爬坡往上到 37K 神山部落、40K 霧台部落與 44K 通車路段終點吉露部落,是絕佳的公路車爬坡賞景路線。

Wutai Guchuan Bridge

三地↔谷川

我第一次是今年二月自己騎的。因為沒有帶食物補給,到谷川部落便折返。但騎乘體驗已經很棒了。去回程的坡對我來說還好。去程只在 7-ELEVEN 頭目門市停下來上個廁所就直上三德了。回程就不勉強,多停了幾次。

7-ELEVEN Toumu

三地到三德這段路在山地管制區外,沿途有不少景觀餐廳,接近中午就會出現汽機車的車流。所以騎自行車最好儘早上山。回程就比較躲不掉,又是下坡,要非常謹慎。

Sande Checkpoint

到三德檢查哨要辦理入山申請,因為再過去就是山地管制區了。在檢查哨簡單填寫個資,再將身分證交由員警核對即可。

Provincial Highway 24

最好的騎乘體驗都在管制區內。路況良好,人車不多,風景優美。當然山路免不了有一些髮夾彎,但大部分路段視線都不錯。遇上偶而出現的來車,你有很多緩衝時間和空間。

三地↔神山

上週末捷安特高雄二聖店約騎。這次推進到神山部落。挑戰性更高,也更過癮了。特別感謝捷安特,免費活動還派了保姆車一路跟著幫忙補水、維修,以及救援騎不動或車輛有狀況的車友上車。

Liudui Hakka Cultural Park

Liudui Hakka Cultural Park

Liudui Hakka Cultural Park

和前次相比,三地到三德的表現比前次進步。但這次多爬了谷川到神山。谷川回三德才是最大的挑戰。我去程的狀況非常好,回程開始爬坡體力才掉下來。猜想和沒睡好以及在神山休息太久有關。

Shenshan Aiyu

Provincial Highway 24

但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爬坡。即使整體狀況沒有去程那麼理想(氣溫上升、體力下降)還是能夠掌握踩踏、前進、呼吸與休息的節奏。幾乎像是上了手扶梯一樣,自動穩定地往上爬。偶遇抽筋也容易克服。

Provincial Highway 24

相較之下,我就沒那麼喜歡平路;雖然上半年才騎過一日高雄往返墾丁兩百公里的長程。總覺得不像爬坡那麼容易掌握節奏。當然這應該也是經驗不足。畢竟我長途騎乘次數不多。

通車路段終點

下次應該要騎完整條霧台公路。

Provincial Highway 24, 44K

停車與補給

兩次都是從高雄開車載車去騎。第一次停在瑪家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小客車計次 30 元。第二次停在內埔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小客車計次 50 元。前者人工管制,開放時間與園區同步。後者是自動化的,一大早園區還沒開放就可以進去了。

三德檢查哨有飲水機,可以把水壺裝滿再入山。如果只是到谷川折返,沒有食物補給應該還行。還要再往上爬到霧台就要帶食物了,不然回程會有點騎不動。在部落吃也可以,但如果是一大早,神山與霧台的店家或許尚未開始營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