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車日記:第一個 200K

騎公路車近兩年,四月七日順利完成人生第一次單日兩百公里騎乘。高雄市區來回墾丁。經過時間十二小時,移動時間八小時四十分。均速二十四公里。特別感謝捷安特高雄二聖店舉辦此次活動。

200K Cycling

我不常騎長途。最近一次超過一百公里是今年一月二十三日的一百六十公里,以及去年十一月日連兩天加起來兩百公里。加上最近天氣熱了騎起來更辛苦。但不去嘗試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

200K Cycling

此次活動分一百與兩百公里兩組。前者到墾丁後就上遊覽車回高雄,後者當然就是自己騎回高雄。每二十公里休息,捷安特補給車提供飲料、食物與維修服務,不只減少很多麻煩,還協助攝影留下記錄。

200K Cycling

我是所有參加者中第二年長的,回程則變成最年長的。同騎的車友中有不少平日練得勤、騎得好的年輕人。前六十公里我還跟得上領先集團,到墾丁前的四十公里就逐減掉到後面了。

200K Cycling

回程挑戰的主要是心理,而不是生理。過恆春我就開始掉在後面。接下來八十公里都是自己一個人騎。一開始到休息點還會看到領先集團的車友,到最後二十公里的最後一個點,最早到的車友已經先出發了。

200K Cycling

團騎有團騎的激勵效果。當然,這不是競賽,自己要有自己的節奏。但在事先設定的心率限制下,能追就追,能趕就趕,還是比單獨騎更能將自己安全地推到極限。而這之中的心理障礙比生理的真的大得多。

200K Cycling

返程過楓港後確實有點擔心騎不完。不過只有一百四十一公里時抽筋一次,狀況算好。於是還是堅持騎完了。最後十公里趕上了另外兩位車友,一齊進終點。而且沒有特別慢,均速跟冬天一百六十公里那次一樣。

200K Cycling

從起點到終點總共暫停十一次。除了一百四十一公里那次專心處理抽筋問題,其他十次都搶了空檔扔了手機或相機到旁邊快速自拍標記里程留個記錄到 Instagram。算是騎車與自拍兩個興趣的結合。

200K Cycling

Garmin vívoactive HR 接 ANT+ 心率與踏頻感測器,關手腕心率、藍牙、背光。折返點休息充了十五分鐘電。十二小時結束還剩百分之四十六的電量。MIO Slice 沒進訓練模式,自動隨心率高低調整取樣頻率。也還剩一半電量。

200K Cycling

感謝同騎車友讓過程增添不少樂趣,也讓我破了自己同路段的許多記錄。感謝捷安特二聖店舉辦活動,讓我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挑戰極限。包括我在內,好幾位車友都沒有騎過兩百公里這麼長的距離。

200K Cycling

這天剛好是我二月八日摔車滿兩個月。雖然兩週前就已完成傷後重建,不論身體或心理;體能也回復九成。但我更需要超越受傷前的極限,兩個月前的意外才算真的結案。這次的兩百公里對我意義重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