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胖的世界

全球疾病負擔肥胖研究群(GBD 2015 Obesity Collaborators)七月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百九十五國、二十五年的過重與肥胖趨勢及健康影響報告。肥胖盛行率在七十國增加了一倍,在大部分其他國家也是增加的。

Exercise

全世界都愈來愈胖。我查了一下研究數據。1994 年,我剛念完碩士、到美國念書那年美國和台灣的過重與肥胖(BMI ≥ 25)盛行率分別是 54.9% 與 28.3%。到 2015 年時則分別是 68.1% 與 37.3%。

這二十五年間我自己也愈來愈胖。BMI 從 1994 年的 20 在四年間快速上升到 25。2001 年回台灣後降了一些但始終維持在 24。直到 2015 年開始認真運動並調整飲食,才回到 21。

這些年,就連不那麼富裕的中國農村的青少年也愈來愈胖。北韓可能是極少數的例外。北韓的成年人過重與肥胖盛行率始終低於 10%。大概不是因為健康,而是吃不飽。

肥胖影響行動能力,增加疾病風險。但是我們不太討論肥胖。這是個政治不正確的話題,身邊的人多半避而不談。肥胖也是容易習慣化的事,胖久了看久了就習慣了。

尤其從青年到中年的階段如果不特別留意,每個人的體重都會增加。當你看著身邊的人都跟你一樣,你也不會有危機意識。很多人或許根本忘了健康的體重是怎樣的了。肥胖逐漸被視為可接受的常態。

有人適時戳破這個泡泡很重要,在一切都太遲之前。江盛醫師說得好,醫師應該要明確指出病人的肥胖問題,並要求減重。

政府更應該積極面對肥胖問題。我們的健保資源都被消耗在疾病的治療,在之前的處遇(高危險群)與預防(大眾,環境)等積極的健康促進做得太少。你去看過地方的衛生所就知道,這些在預防醫學最前線的單位獲得的支援與資源都少得可憐。

肥胖反映生活型態:我們的生活正在快速失衡。我們缺乏運動,活動量太低。我們的飲食愈來愈不健康,攝取了過度的糖與精製澱粉。我們總有藉口,說不是不知道健康的重要,只是因為懶:懶得運動,懶得在飲食上多用點心。

再深一層的問題則是我們沒有休閒,尤其在台灣。我們都覺得自己是為了別人活著。職務與天賦不符,工作不甘不願,沒有創造價值,休閒時間被擠壓。沒有休閒,就沒有運動的動機。沒有運動,就沒有改變的機會。

每個個體都應藉肥胖問題重新思考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更積極建立新的平衡。能改善自己的體重、身體組成與體適能,我們就會更有信心去改變自己人生的重要面向,而不是無助地被別人影響。

(圖片來源:Food Addiction | Disney World | Sandra Cohen-Rose and Colin Rose | Flickr,作者:Sandra Cohen-Rose and Colin Rose。授權:CC BY 2.0。照片經過裁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