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不)減重

大部分男性來到中年都會發福。即使沒有像氣球充氣一樣愈來愈大,多半也會持續呈現明顯超重的體態。這不健康,但很少人覺得需要改變。來聊聊大叔為什麼不減重吧。

Weight

大部分男性進入中年後的體態變化趨勢都很一致,同學隔幾年踫面就發現每個人又膨脹了一點。大家都覺得中年發福是自然的規律,也都自然地接納它。不會有人想要去改變什麼。

體態很少成為中年男性的話題。大家總覺得那與能力無關,甚至很多時候覺得重視外表是件有點膚淺的事。不像女性,直到老年,體態都還是同儕間的熱門話題。男性從來不談這個,當然也不會有改變的動機。

即使有動機,也不見得有能力改變。網路上或許有很多健康資訊,公司或家附近或許也有健身房,但他們還是很難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就算終於想通了一些事,過著三明治人生的大叔們留給自己的時間總是不夠。

即使動機與能力都有了,行為改變也未必能夠發生。大叔們每天都被淹沒在工作與焦慮中,健康行為的優先性往往不夠。如果沒有被適當地提醒,或是沒有找到樂趣,他們也很容易就會完全忘了這些事。

個人經驗

四十六歲的我,直到半年前的狀態都和上述的綜合描述幾乎完全一致。一八三公分七十八公斤或許看起來不算很肥胖,但因為吃太多又不運動,肚子就是特別明顯。更早之前還曾有八十二公斤的體重,可想而知那有多慘。

改變的契機在五個月前開始騎公路車。不是為了運動或健身騎車,單純為了樂趣:探索與移動的驚喜,以及與自己相處的療癒體驗。回想起來,覺得引發之後一連串行為改變最重要的就是這些樂趣。

開始騎車之後很快發現,要能充分享受騎車的樂趣,得先把車騎好。要把車騎好,得先強化心肺功能與肌力。大約三個月前,我找到騎車以外的互補運動,建立符合三三三原則的運動習慣。

新飲食習慣也同時建立。最大的改變就是現在每天吃早餐,以前都不吃。現在完全不吃宵夜,以前很愛吃。正餐沒太大改變,就是少油、鹽、糖,多蔬果、榖類、蛋白質。飯照吃,酒照喝。就是不要超量。以前真的吃太多。

五個月來體重減了近六公斤。前兩個月減兩公斤,之後減了近四公斤。可見良好的運動與飲食習慣真的需要同時建立。有趣的是我的目標從來不是減重,但體重就降下來了。體態也均衡些,至少肚子小了一些。

我想強調的是,像我們這樣的大叔還是有改變的可能的。但得先意識到自己還能改變。找回動機,累積知識,找到方法。更重要的是,找到樂趣。用樂趣來強化行為,會比只靠意志力更容易建立並維持新行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