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去肥胖,迎來希望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台灣成年人過重及肥胖者(BMI > 24)達 43%。如果你的生活習慣與身體組成都很好,恭喜!但如果已經有過重問題,就應該嚴肅面對它。減去肥胖,才能迎來希望。

Exercise

為什麼維持適當的體重如此重要?肥胖不只是體態問題,更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你不把體重當回事,就是增加個人(疾病)、家庭(照顧)與社會(健保)的負擔。講白一點,中年是成功老化的關鍵。 如果一個人在中年階段沒有積極改變行為與心態,老了就會直接壞掉。

肥胖造成健康問題,但肥胖本身是哲學問題。它是我們無法藉由反思自我與世界的關係意識到世界正逐漸失去平衡、以至於無法更積極維持自身平衡的後果。

體態反映生活型態。如果你過重,代表你的生活型態失去平衡:生活不規律又缺乏運動,營養不均衡又吃得太多。嚴肅面對自己的體重,其實也可以促使你重新檢視與調整生活。

除了個體的努力,政府也應該為了促進民眾過更健康的生活多做一點事。

之前看過報導,英國國民健康署擬拒絕過度肥胖者與吸菸者接受(非生命威脅的)手術,除非他們在一年內減重百分之十或戒菸。手段當然有點激烈,但也的確值得我們參考。面對高危險群,在第二級預防的層次,是該有一些較直接的處遇。

當然,處罰只是輔助,直接強化正確行為才是最有效的。就像英國的弗利特伍德(Fleedwood)正在將自己重新設計成更健康的城市:教育小學生健康的飲食知識,與地方運動中心合作促進更多人運動,創造更多的活動空間。這是第一級預防,直接促進大眾的健康行為,避免他們日後成為高危險群。

台灣大眾很少過健康的生活。愈來愈多人還沒有很老的時候就壞了,然後長期大量消耗醫療資源。政策往往也跟著短視。例如目前大部分的銀髮設計都在第三級預防的層次,處理那些不可逆的退化或疾病造成的問題。

最好的設計(不只產品與服務,也包括法律與政策)要能促進大眾過更健康的生活。真正有未來性的設計應該聚焦在第一級預防,也就是積極促進尚未進入銀髮階段的中年人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回到個體的層次,你終究還是得為自己的生活與健康負責。在不那麼理想的環境之中,你還是得努力找回主控權,重建更健康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當你重建了生活,體重自然也不需要你擔心了。

你還會發現,當你能夠重建生活型態,你就能夠一步步重建你的人生。你也會逐漸擺脫別人的影響,開始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而這一切的起點,就是體重計上的數字。

減去肥胖,迎來希望。何不從今天就開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