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車日記:三年,一段新人生

2015 年六月開始騎公路車,到這個月剛好滿三年。213 次騎乘,7,912 公里。騎車三年,這一路上,我學到更多的知識,進入更豐富的世界,成為更好的自己。

Cycling

第一年

我開始騎車前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第一年就是一邊運動一邊累積基礎知識:體適能與運動處方、運動生理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社會學、運動營養學等。然後為自己擬定運動處方。這一年的運動以騎車與肌力訓練為主。

第二年

換了碳纖輪組與無內胎系統,碳纖坐墊,換第二條鍊條。摔車受傷,騎了第一個 200K。開始對自行車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意識到自行車作為交通、休閒、運動或健身工具,彼此是完全不同的典範。每個人跟車的關係都不一樣。每個人都需要花一點時間去尋找自己的焦點。

開始在原本的運動以外加入其他的互補運動。加入健走,低強度有氧運動。另外重新學會了小時候一直學不會的跳繩,以之作為規律的高強度有氧運動

除了持續學習運動,也從個體層次再上一層,探索運動的休閒、健康、社會、文化與政策脈絡。廣泛觀察與閱讀,累積知識,建立自己的觀點。也很榮幸有機會與運動心理學會交流

第三年

上卡,換第三條鍊條,換飛輪。更認真爬坡。參加捷安特南區聯合活動,循序漸進練習爬坡。從中寮山神山梅山藤枝一直爬到武嶺。除體能與技能進步之外,亦有非常豐富的騎乘體驗。

大型活動以外,也比前兩年更常參加捷安特高雄二聖店的假日約騎,例如下淡水溪鐵橋美濃湖等。我發現運動真的能徹底改變一個人。團騎竟成了我這個不愛社交的人最愛的社群活動。騎車還是照自己的節奏,但我喜歡在過程中認人、記名字、交朋友。

運動類型除了延續前兩年,也開始跑步。去年九月至今已超過五百公里。其實我之前從來沒喜歡過跑步。剛開始只是試試看。後來驚喜發現自己不只能跑,還很喜歡跑。跑步就此正式成為常規運動

前一年的學習也剛好在這一年有機會在實務場域實踐。體育署與國健署聯合出版的《老闆愛運動》手冊今年上線。由台體大聶喬齡老師、北科大黃耀宗老師與我編撰,主要目的是推廣職工運動。參與這本手冊的編撰讓我得以整合自身的學術專業、運動興趣與顧問經驗。

這一年也有機會在工研院的邀請與國健署的指導下,帶著悠識的同事進入苗栗的預防醫學場域。與苗栗縣衛生局合作,以體重管理為主題,將苗栗價值與智慧城市連結在一起。能與這麼多人共同參與地方的健康促進,非常感動。

此外,也運用這些年在運動心理與健康促進累積的經驗分別為經濟新潮社的《比賽,從心開始》與遠流的《不依賴的老後》寫了推薦序。

展望

因為騎車開始重新認識自己,開始運動,人生因此而改變。這是我半百人生最精采的三年。希望未來一年比一年精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