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車日記:上卡

騎公路車兩年半,我一直都穿硬底車鞋,直到最近才上卡。這個決定的觸發點其實來自我的另一項運動:跑步。回想起來,這之間的轉折與連結很有意思。

Shimano Ultegra SPD-SL Pedals

去年九月底開始跑步。用幾個月的時間把自己的平均步頻從一開始的 170 逐漸提到高現在的 190。這是我目前覺得最能持續(sustainable)也最能享受的跑步節奏與體驗。

在開始跑步前,騎車的踏頻已經先逐漸提升到 95 左右。以每轉一圈左、右腳各踩一次計算,剛好跟跑步的步頻 190 一致。兩種運動共享近似的節奏感,體驗上的異同就特別容易感受。

騎車來到高踏頻,硬底鞋的穩定性就開始降低。你必須稍微分點心(與力)在「把自己的腳固定在踏板上」這件事上。跟跑步的穩定性對照,差異特別明顯。騎乘時間一長,一直要分心就會覺得有點煩。

為了改善高踏頻下的騎乘體驗,就決定上卡了。當然這也能提高踩踏效率,不過我在意的主要還是體驗。倒不是不在意表現。而是對休閒車手來說,體適能與技巧對表現的影響可能更大。

Shimano Ultegra SPD-SL Pedals and GIANT Surge Road Shoes

上卡還是件麻煩事。剛開始練習的時候,騎著騎著就倒到地上去了。幾乎像是回到三歲一樣,從頭開始重新學騎自行車。但那也是難得的學習體驗。到最後還是要依賴身體的感覺回饋與大量的練習,讓內隱學習自然發生。

GIANT Surge Road Shoes and Shimano Ultegra SPD-SL Pedals

騎車和跑步的經驗都有了之後就更覺得兩者都是嚴肅的休閒:專注訓練自己,把這件事做好。跑步參與者眾,從菁英跑者到大眾跑者間分了好幾個階層。每層的表現水平與訓練意識都不一樣。車友人數少一點,但裝備的級距拉得更開。

當然這不表示你要跟別人一樣,或者一定要「升級」。每項休閒運動都有健身、競技、休閒的成分,公路車還多了交通價值。每個人焦點都不相同。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認識自己,不盲從,但也歡迎改變。

很多到了我這年紀的人很怕學新技能。也許怕麻煩,也許怕學不會。但我前兩年學跳繩與跑步的經驗幫助很大。

我從小就沒有學會過跳繩,一直以為一輩子都不可能學會。前年因為看朋友跳,自己也重燃學習念頭。花了點工夫,作了不少功課,安排了訓練計畫,一步一步把自己教會

跑步也是。我大學時對跑步的印象不好,之後就一直不喜歡跑步。去年也是因為看到朋友開始跑,出於好奇也跑跑看。跑了才發現自己能跑,而且跑得不錯。更驚喜的是,喜歡跑。

每一個改變都是讓你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也是讓你提升自我效能的機會:你會因為怕學不會而不做、怕風險而不做、怕麻煩而不做、或只是因為偏見而不做?或是帶著好奇心去嘗試,相信自己終會克服這些挑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