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運動成為你新年願望的第一位

再過幾天就要迎接新年了。不論你的新年願望是什麼,都應該把運動加進去,排在第一位。而且不要真的等到新年才開始。今天就可以開始了。晚一天開始,就多浪費一天生命。運動的價值比你以為的高得多。

Exercise

一、運動多一分鐘,怨氣就少一分鐘。你平常不是一天到晚抱怨生活與工作中的人事物浪費了你的時間?不是一天到晚抱怨都在為別人做牛做馬?那你不是更該把握時間做一點對自己好的事?

二、運動強化自我效能。你一直以為自己不能改變任何事,不論是體能與體態,或是生活與工作的悲慘處境。只有當你開始運動,你才會意識到自己是能改變的,也才有機會脫離惡性循環。

三、運動讓你找回自我。承認吧,你不是真的認識自己。你每天做著不知為何而做為誰而做的事,做著做著就來到怨嘆青春喚不回的年紀了。運動讓你重新體驗自己的身心,在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四、運動帶你認識世界。你沒有發現自己每天都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嗎?一樣的乾澀的小小世界,一樣的行為腳本,一樣的抱怨。你沒有發現自己早已經變成討人厭的老傢伙的樣子?運動可以帶你走出來重新體驗世界,從變化中找到新生活。

五、運動改變你的人生。你總是用各種方式抱怨人生不是自己的,或是抱怨大環境如何糟糕。當你藉由運動提升自我效能、重新找回自我並認識世界,你會意識到自己對人生的重要面向其實可以有更多的主導權。

六、運動提升你的創造力。大部分的時候,你的創造力都受到各種心向(mental set)限制。你經常遇到瓶頸,也經常鑽牛角尖。運動讓你能夠把注意力完全抽離這些盲點,讓你有機會產生更有價值的洞察。

七、運動紓解你的壓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就像巴士阿叔當年的名言,大家都有壓力。你都做些什麼紓壓呢?運動是紓壓最好也最積極的方法。它不只讓你從壓力中暫時解脫,還讓你變得更強,讓你更能抗壓。

八、運動帶來社會支持。一成不變的生活通常也意味著一成不變的人際圈。你可能有很多同事,卻沒有很多朋友。藉由運動和世界重新連結,你會有機會認識更多新朋友,得到更多社會支持,讓你更能面對壓力與挫折。

九、運動引你找到真愛。認真地說,如果你不愛自己,又如何期待別人愛你?運動是愛自己最好的方法。找回自我,真愛就不遠了。

十、運動促進伴侶情感。牽手過一生。又有什麼比伴侶一齊運動更能同時促進身心健康、豐富家庭生活、提升互動品質並增進彼此了解呢?

別等 2017 了。快去運動,之後再謝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