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重新啟動你的人生

我的人生經歷了很長一段的肥宅歲月。二十五到四十六歲,超過二十年。直到三年半前開始運動才有了一些改變。下圖是十五年前的「巔峰」時期和現在的對照。

Obesity

當你開始運動,休閒時間會運用得更有效率,飲食會更健康,睡眠也會更好。沒多久,由裡到外,你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所以說,運動,重新啟動你的人生。

這樣的影響是深遠的。尤其中年人在職場與家庭都是三明治世代,人生總是被不同的人從不同方向拉扯。長久以來,總覺得怨沒有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到最後甚至會放棄尋求改變。

常有朋友問我:你以前為什麼不想運動?我覺得主要是無法想像更好的自己。你知道,總是覺得人到中年,變胖是必然的,退化是必然的。身邊每個同輩的朋友都是這樣。你未必真的喜歡,但你不覺得能夠或必須改變。

直到四年前因為一些機緣開始嘗試並逐漸發現喜歡的運動,才意識到:原來體態是生活型態的產物,原來體能是可以變強的。生活型態對了,整個人也就跟著對了。那正是「fitness」的意義。

改變世界要從改變自己開始。當你能夠透過運動建立紀律,重新找回自己,重建更好的自己,你才會有足夠的自我效能去面對這個世界,相信自己有可能重新啟動人生。

你也會發現,面對這個世界的態度,跟運動的時候面對自己,是完全一樣的。運動不能留在同樣的方式與強度。一定要藉由陌生的運動方式讓自己身體未曾訓練過的部位獲得訓練,也永遠要藉由更高的強度讓身體重新適應而變得更強。

簡單地說,就是跨出舒適圈。這當然會有不確定性。以前你可能會不願意。有了運動的經驗就不同了。你會主動尋找、歡迎與擁抱那樣的不確定性。你當然知道每一次的嘗試都有可能失敗,但你也知道即使失敗了你還是會變得更強。

你會更喜歡失敗。這很重要。大部分的台灣人從小到大都被保護得太好,都被期待做不會受傷的事,走不會失敗的路。於是很容易太早做出人生的承諾,太少探索自我與世界。結果一輩子都在過別人期待的人生,而不是自己的。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與世界的關係也是獨一無二的。最適合你的路,只能靠你自己找出來。而這個過程不可避免地必須經歷大量的失敗。喜歡失敗是找到自己人生的必要條件。

改變,愈早愈好。當然,也永不嫌晚。不管你跟我同輩、比我年輕或年長,你都應該開始運動,重新啟動人生。相信我,你的人生會因此而改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