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生的主導權,就從建立紀律開始

(經濟新潮社《自律就是自由:輕鬆取巧純屬謊言,唯有紀律才是王道》推薦序。)

沒有人是完美的,世界也不完美。所以,面對這個世界經常讓我們感到挫折與灰心。很多人選擇放棄,讓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怨嘆終身。

但是,你也可以選擇迎接挑戰,找回人生的主導權,就從建立紀律開始。  

自律就是自由:輕鬆取巧純屬謊言,唯有紀律才是王道。 - 城邦讀書花園

運動

最關鍵的第一步:運動。你不管做什麼都得訓練自己,而運動是所有訓練的原型。好好運動,好好吃飯,好好睡覺,讓這些事成為強化身心靈與社會連結的正向循環。重新啟動生活,才有能力重新校準人生。

我今年四十九歲,規律騎公路車、跑步與肌力訓練。BMI 21,體脂 15%。在你讀到這篇推薦序的時候,我已持續運動三年,沒有一週中斷。

我的「運動契約」很基本,就是眾所皆知的「三三三」: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有效運動(以心率為判準),這只是低標。每週我平均做到五次、總計約五至六小時的中高強度運動。最重要的還是再忙再累,甚至意外受傷也絕不中斷。

最近,我開始晨跑,但我從來不是晨型人。意外的是我很快適應,而且喜歡。就算清晨下大雨不能跑,還是在晨跑時間起床。心理上還是跟要晨跑的日子一樣做準備,這也是給自己的意象訓練。

這三年伴隨運動而來的飲食紀律則是:必吃早餐,以低熱量高營養密度食物為主;除假日家庭聚餐外,不攝取含添加糖的飲料或食物;飲食均衡,碳水化合物六成,蛋白質與脂肪各兩成;不吃宵夜。

然而你可能無法想像,三年前,我還是個完全不運動的肥宅。再早幾年甚至曾經到 BMI 25 的肥胖等級。挺個肚子,體適能極差,走沒幾步路就喊累。

更好的自己

運動,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那些把你埋藏起來的脂肪逐漸消失,真實的你逐漸浮現。持續的訓練又讓真實的你成為更好的你。體適能以外,心理素質以及隨之而來的社會連結,都會變得更強。

漸進超負荷是運動訓練最基本的原則:運動強度必須超出習慣的負荷程度才能讓你變強。既是超負荷,就代表未曾體驗過。你不會知道能否完成。但是只要你盡力去嘗試,不論順不順,都會變強。

當你懂得透過漸進超負荷強化自己,人生也會跟著改變。在運動中建立的紀律讓你更歡迎生活中的不確定性:對陌生的體驗從原本的懼怕轉化為期待,更願意嘗試與探索未知。而這正是適應快速變化的世界,所需要的核心能力。

這樣的影響十分深遠。你在生活與工作中都不會只是安於現狀,而會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你會用更好的自己帶著自己的家庭與工作團隊迎接挑戰,作出承諾,共同成長,得到更好的成果,共創更高的價值。不只負責,更能當責(accountability,為了交出最終成果擔負完全責任)。

對三明治世代的中高齡族群來說,藉運動紀律找回自己更是重新奪回自己人生主控權的關鍵,以及活躍老化的基礎。它讓你能持續自我實現與貢獻社會,而不會習得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指一個人面對挑戰情境時的消極心態,即使輕易成功的機會擺在面前,也缺乏嘗試的勇氣),更不會提早失能,長期臥床,抑鬱而終。

無關意志力

很多人覺得建立紀律要靠意志力。那其實是種錯覺。當你覺得做一件事要靠「意志力」時就表示你不真的懂、不真的喜歡這件事,對自己也沒有信心。小心,你使用什麼詞彙就透露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紀律是來自內心的正向力量。這組力量包括你的自我效能,對更好的自己的想像,以及清楚的訓練意識。你開心地想要把自己訓練成更好的自己,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最重要的是你享受這個過程。

當你專注維持紀律訓練自己,你會意識到世界變得更單純。你會覺得抱怨大環境或在意別人眼光都是浪費時間。寧可把時間省下來,更積極地訓練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這一點也不難,只要轉換觀點就做得到。

都是一念之間的事。就像我常說覺得懶得動或太累不想動的時候就是最好的運動時機,因為那表示你有時間。告訴自己覺察到這些感覺就去運動,即使低強度也好。你很快會建立運動習慣。

記住,盲目的意志力維持不了太久。有智慧的紀律才能永續。

永續

紀律是一輩子的事。然而很多人只看短期目標,不懂得享受過程。例如,為了考試念書,為了減重運動。最後哪都到不了,什麼都得不到。只想抄捷徑的人必定會走上歧途,心術不正的人總要遇上神棍。

你應該要思考的是:我是誰?我和世界的關係應該是怎樣的?每一天結束的時候,我是不是變得更強?這世界的哪些面向因為我變得更強而變得更好?不要跟別人比,而是跟過去的自己比。

找到自我認同與人生哲學,你才能確保自己做的事符合性格、天賦與興趣。如此,你做每一件事都是同時在訓練自己與貢獻世界。當你做這些事的時候,你變得更強,世界也變得更好。而你始終樂在其中。這是建立永續紀律的基礎。

當我閱讀《自律就是自由》時,我也看到了自己這些年經歷的一切。這是一本很精采的書。每個人都需要紀律,不論你覺得自己是否需要。太方便的生活不是真的自由,你只會愈來愈弱。唯有建立紀律,你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