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市民都是城市的最佳代言人

高雄市觀光局長近期提出許多明顯不妥當的城市行銷點子。市府一級機關帶頭胡鬧,實不足取。其實城市不需要名人代言。只要用心經營、記錄與分享生活,每位市民都是最佳代言人。

Kaohsiung

十三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寫過一篇〈我們需要怎樣的高雄〉。高雄人應該如何改變?那時我說:

  • 高雄人需要多一點自信。不是那種帶著傲慢的自信,而是為自己的與眾不同感到喜悅與驕傲的自信。
  • 高雄人需要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精緻。不是懂得辨識各種名牌那種表象的精緻,而是從根基做起,讓每一位高雄人都成為有同理心且遵守法律的一流公民。
  • 高雄人也需要試著開始記錄高雄人眼中的高雄與世界,讓高雄人的聲音能夠被全台灣、全世界聽見。

十三年過去了。第一點我們算是做得不錯,但第二、三點仍待努力。而努力的方向還是我十三年前說的:高雄人更需要開始為這個城市的發展多投入一分心力。

以觀光為例。外地人來體驗當地的生活,就是觀光了。你到其他國家與城市,不也為了體驗當地生活?隨著網路的普及,我們也早已不依賴官方宣傳,而是更重視一般人的旅遊與生活記錄。我們覺得那更真實,更有代表性。

心理學關於說服與態度改變的研究很早就發現,你認識的人說的話比廠商的廣告與宣傳更有說服力。這就是為什麼社群媒體的力量這麼大。

如果高雄人能更用心生活,探索城市,並記錄與分享過程中的觀察與感受,那就會是最好的宣傳,讓更多人認識真實的高雄。如果能更進一步,提供足夠的基本資訊、建議與引導,就有機會觸發行動,產生實際的改變。

危機也是轉機。就像台北市前市長陳水扁當年的名言:「馬特拉不拉,我們自己拉。」政府無能,也許反而能促成市民對公共事務的當責,以及由下往上的力量匯聚。甚至還能促進產業的發展。

其實還是像我十三年前說的,我們只要問自己和身邊的親友:

  • 我們心目中理想的高雄是什麼樣子的?
  • 為了實現理想,我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
  • 我們如何說服身邊的人一齊改變?

然後,行動。

靠天吃飯要餓死,靠人打仗要失敗。自己的城市自己救,自己的道路自己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