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車日記:五年,從騎到跑,重新啟動

騎公路車到這週滿五年。289 次騎乘,10277 公里。這一年騎得少,尤其最近半年完全沒騎車。不是不愛騎車了,而是在重建自己的運動節奏。

Running

故事要從一年前的奮起攻頂說起。那次從嘉義市騎到奮起湖,我從 29K 開始爬第二段長坡便開始抽筋。後來愈來愈頻繁,速度也愈來愈慢。最後決定在 36K 光華國小上收容車。

當然是練得不夠啊。但既然要改變訓練方式,我就重新思考了一下騎車的幾個目的:健身、休閒、競技、交通。每個人的優先性不同。對我來說是健身優先。

在訓練心肺適能上,跑步還是比較有效率一點。跑步與騎車的能力彼此不見得完全能夠類化,但基本的心肺適能還是大致相通的。過去跑步總是斷斷續續,何不趁此機會認真把跑步習慣建立起來。

另一個認真面對跑步的原因是到了需要擔心骨質流失的年紀。而跑步比起騎車更能提升骨密度。

去年十月開始重新啟動跑步。理想的情況當然是騎車跑步交叉訓練。但我擔心相互競爭時間與干擾的情況下,跑步又會跟以前一樣斷掉。所以到後來索性停了騎車,專心跑步。目標是把日常跑步的規律建立起來,把最大攝氧量提升到一定程度,再把騎車加回來。

還有另一個插曲。去年七月不小心受了點傷,降低訓練量一段時日。十月重新起跑時,最大攝氧量從六月的 48 跌至 44。所以剛開始跑步時其實有點辛苦。

不過跑著跑著也就就這樣熬過來了。八個月、843 公里之後的現在,最大攝氧量從 44 來到 52。以我五十多歲的年紀算是不錯,但還可以再練上去。

騎車這件事一直在幫我重新發現自己的需求。五年前開始騎車沒多久就發現核心強度不夠,也因此在兩個月後開始常規的肌力訓練,至今未曾間斷。

第四年的經驗也一樣,騎車遇上的困難讓我重新評估自己的體適能,重新定義需求,以及重新找尋解決之道。

過去半年車騎得少,但我依然熱愛騎車。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跑步是為了騎得更好。這半年的身心狀態也的確因為改變訓練方式而有所成長。

打算再把體能往上推一點,更穩定一點。期待今年第三季可以再度騎車回到路上。

騎車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