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啟動一天最好的方式

入夏後重新開始晨跑。近兩個月跑了二十三次,兩百二十公里。和兩年前初次嘗試相較,這次更有系統性,也更有紀律。

Street

四點十五分起床盥洗,喝兩杯咖啡提神兼作運動補劑。再來就是等排便。我覺得身體對早起適應很快,不用等太久。

五點出門之後簡易熱身,五點十分前起跑。以夏至五點十五分日出來說,此時已有微光。但如果入冬可能就要前後夾燈了。

兩年前都跑操場。今年因為疫情改到街上,意外獲得不少新體驗。情境我分兩種:公園繞圈,以及實際上跑去定點再折返的街跑。

公園繞圈類似跑操場,照表操課比較容易。但人行道上障礙畢竟還是多。如果公園四周都是小路,轉彎也無視線死角,清晨車極少,或許可視情況跑慢車道繞外圈。逆向看得到來車算是安全。當然每個地方不同,還是要自行斟酌。

偶而想轉換節奏,就是街跑。當然街跑一定得停紅燈,配速比固定場域難掌握。但街跑本來就不是純訓練,也為了好玩。上了街我會隨興一點。別太混就好。

晨跑要有效率,否則會排擠其他活動的時間。要有效率,就要出門就跑,不要騎車或開車到哪裡再跑。我的兩種模式都是如此。開發舊聚落的路線也是一種認識自己社區的方式。

規畫出門就跑的路線要跳出框架思考。最好跑的常常是你平常不會經過的地方。例如鐵道與高速公路路堤旁的巷弄(沒有交叉路口),或是舊聚落的小巷(車流量低,路口可直接通過)。我常跑的路線大約一兩公里才停一次。

很多人擔心舊聚落的狗。清晨不太會遇到狗,傍晚機率高一點。較封閉的社區外人罕入,狗難免警覺一點。但我的經驗是維持速度跑過去都不會有事。

我會記住常跑路線上的狗的位置,以及每隻的性格。有的不太理人,有的會吠個幾聲,但通常都不會追出來。能預期,就不會被嚇到,也能維持自然的節奏通過。

我的跑步時間大約估一小時,十公里以內。在第一班公車來之前結束。如果跑人行道,時間不必這麼嚴格。但如果跑車道,第一班公車也意味著第一批通勤族開始上路,在這之前結束最好。

回到家簡單伸展、沐浴更衣完,大約六點半。如果你平常的一天也是這個時候開始,剛好接上。如果要再早一點,可能就少跑一點,或再早一點出門。

早起意味著早睡。你的入睡時間會自動跟著提前,睡眠品質也會跟著改善。白天精神一開始的確會不太好,但你的身體會很快適應。

從訓練的角度,晨跑,車少,空氣好,安全一點。從生活的角度,也是換個方式體驗環境。你會發現不同時段出來活動的人也不一樣。而你一個人擁有整條街更是享受。

晨跑是啟動一天最好的方式。祝晨跑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