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在當下的健康,而不是想像的糧荒

近日國內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案例破百。大眾對於公共生活感到恐慌,紛紛搶購泡麵與罐頭,準備在家避難。但是別忘了,我們要對抗的是病毒,不是糧荒。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每個今天都持續促進健康。

Supermarket

以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的態勢,不論在台灣是真的沒有社區傳播或是已開始但沒查到,大眾當然都該假定是後者,做最嚴格的準備。但這個準備不是囤糧,而是強化自身的健康。

也不要以為你年輕,不是所謂高危險群就不會有事。美國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必須住院者有相當多(百分之二十)是二十至四十四歲的年輕人。推測就是因為輕忽,被感染的比例高,重症人數就多了。

在無法完全控制自己是否會接觸到病毒的情況下,唯一可控的事就是自己當下的健康。你愈健康,萬一被感染,對抗病毒的力量也愈強。而促進健康最簡單的就是從吃得健康開始。

吃得健康,首重原型食物,以及營養均衡。目前生鮮食品皆不虞匱乏。你可以回想,即使颱風前後走進市場,生鮮也一定都有。種類或許少很多,但營養都還能顧到。所以我們現在離只能吃泡麵與罐頭的末日真的還很遠。

重要的是活在當下,以及活出紀律。就以吃為例,眼前的每一餐,不只要儘量健康,更要儘量比前一餐健康。怎麼吃得健康可以參閱國健署的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很多原則你可能都知道但從沒認真實踐過。現在是時候了。

飲食以外,還要建立運動習慣。不要因為以前都不運動就覺得現在開始來不及了。二十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就能刺激免疫系統,讓身體產生抗發炎反應。當然如果你能認真建立運動習慣,健康就能持續改善。

運動不一定要到戶外,不一定要上健身房。在可預見的未來如果遇上必須長期待在家中的狀況,你依然可以在家中健身。我個人除了騎車跑步,將近五年來每週都有相當多時間在家做肌力訓練。

你需要的空間不會很大。躺在地上手腳伸直各方向移動不會踫到東西,這樣的空間就夠了。如果被家具或雜物佔住,可以考慮抽空清出一個可以運動的空間。這比屯糧更有價值。

好好吃飯攝取足夠的營養,好好運動提升自己的體適能。兩者相輔相成,你會愈來愈健康。不只是身體,也包括心理。因為感受到自己變強,體驗到改變,你會更喜歡自己,對自己更有自信。

壓力會影響免疫。你在心理上變得更強,更能克服焦慮與壓力,你的免疫系統就更能正常運作,你也就更能對抗病毒。然後你的作息會更規律,睡眠跟著改善。你的新生活紀律就建立起來了。

這個紀律不只可以幫你度過這段時期。更重要的是在危機解除後,它還會持續帶著你成長。危機就是轉機。沒有什麼時候比這個時候更適合這句話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