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客廳就是最好的健身房

現代家庭愈來愈少在家裡接待客人,家人也愈來愈少待在客廳。如果把反正也不太用得到的整組沙發椅與茶几、電視櫃與電視機全都移除,閒置空間就能活化。例如,把它當成健身房。

Home Gym

其實這是個很合邏輯的選擇。如果住在市區坪數不大的公寓或集合住宅,家裡很難有足夠的地板空間讓你躺著自由伸展與移動雙臂雙腿,而那是鋪上瑜珈墊做運動的基本空間需求。把客廳清空後就夠大了。

我家目前的狀況就是這樣。客廳正中間鋪了瑜珈墊,一人一輛共兩輛公路車靠牆放著,靠陽台那面擺了一台九年前買的滑步機,另一面放了輛小折,角落放公路車鞋與打氣筒等自行車用品及啞鈴與體重計等室內健身用具。

去年六月開始騎公路車之後意識到需要有互補的運動。於是重新開始使用閒置了好久的滑步機,又開始做徒手重訓。除了騎車以外的運動都在家裡做。主要是不受天候與時間影響,比較沒有藉口偷懶不做。

於是客廳就變成健身房了。

我家的電視機與投影機三年前相繼壞了之後就沒再買新的,也不再在任何裝置上看任何電視內容。真的什麼都不看。最近一年開始建立運動習慣。客廳變成健身房其實也反映了生活形態的改變。

偶而有親友來訪怎麼辦?家裡還有餐廳呀。其實在我們家客廳變成健身房之前,原本就幾乎是空的,一直沒有整組的沙發與茶几,也沒有電視櫃。電視就放在角落地上。餐廳一直都是當客廳用的。

這幾年做研究,進入很多家庭觀察與訪談。整體的印象就是傳統的空間與功能對映愈來愈模糊。隨著無線網路與行動裝置的普及,除了上廁所、洗澡與煮飯,沒有哪件事是一定要在家裡的哪個空間做的。

例如有人會在臥房梳妝台用筆電工作,便利貼就貼到鏡子上。有人的餐桌成了書桌,旁邊的酒櫃成了書櫃。有人的客廳一隅成了晾衣間。也有人晚餐是在客廳的茶几而不是餐桌上吃的,也許你家也是這樣。

另一個印象就是之前提到的,因為室內空間有限,連在地上躺成「大」字型都不容易。有些人會有一些可在小空間使用的運動器材。甚至也有在電視與茶几之間鋪瑜珈墊的,只是動作可能比較受限。

當然,如果家附近有健身房,有專業的設備與教練,那是不錯的解決方案。只是如果你平常工作必須早出晚歸,在家做運動就會比較方便一點。如果你的客廳使用率極低,不妨試著把它當成健身房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