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與時代

每一個時代的每一個世代都會抱怨其他的世代,就像在街上的每一種用路人都會抱怨其他用路人。當然一定有人對有人不對。但身處共同的時代,比世代歸屬更重要的是:不論你是哪個世代,你能否主動適應這個時代。

Shalun Railway Station

一、這是一個不穩定的時代。這世界的改變在工業革命之後開始加速,而電腦與網路的出現讓世界的變化速度愈來愈快。傳統的穩定工作必然愈來愈少,這是你必須認清的趨勢。「不穩定」才是現代世界的本質。

二、這是一個發現問題的時代。過去,我們依賴前人的經驗解決問題。但是在快速變化的世界,我們在生活與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經常是自己與前人都沒有遇到過的。我們必須主動且獨立從現象中發現問題,並形成自己的解題策略。

三、這是一個跨領域的時代。在傳統的世界,單一領域就能解決一類問題,促成一類工作機會。所以台灣的教育重分流,職場重分工。然而當世界變化加速,世界變得複雜,大部分的問題都會需要跨領域的專業才能有效解決。

四、這是一個回歸自我的時代。在過去那個大量工作以階層組織集中於大城市裡的大公司、每個人都從組織基層往上爬到某個年齡然後退休的時代,從眾是生存的最重要原則。然而當穩定的結構逐漸消失,重新找回自我才是生存的關鍵。

五、這是一個需要創造力的時代。在上個世紀,創造力是專屬於少數專業的特質。在這個世紀,個人的價值不能只靠著埋頭努力、而必須利用個人的獨特性來呈現與獲得,創造力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最重要的智慧特質。

六、這是一個需要留白的時代。台灣人不習慣留白。從小到大,生活與工作總要排滿行程,不然就會因為浪費時間感到罪惡。然而在充滿不確定性、很多問題的發現與解決需要沉澱與頓悟的時代,適當的留白往往更能促進生產力。

七、這是一個持續尋找自我與世界關係的時代。在快速變化的世界,人也會跟著快速成長。自我與世界的關係會是動態的,每一年都會變得不太一樣。學習、工作與休閒都是我們與世界互動的機會,對了解自我與世界的關係同樣重要。

八、這是一個年齡整合(age integration)的時代。因為世界變化快速,人生不再區隔成青年時期的學習、中年時期的工作與老年時期的休閒三個階段,而是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持續學習、工作與休閒,而且三者能夠互相結合、促進與轉換。

不論你是哪個世代,請跟上這個時代。或是,慢走不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