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解決問題到發現問題

台灣產業代工起家,核心能力是解決問題。從以前到現在,人家隨便丟個問題我們都有能力解得出來解很好。然而做品牌與創新要自己發現問題,而這也讓我們面臨困境。因為我們只被教導解決問題,沒有學過如何發現問題。

Rainy Night

我們在學校裡學習各種方法,然後學習區辨什麼問題要用什麼方法解決。通常到這裡就停了下來。我們解的問題都是從文獻找來的,或是被老師指派的。至於該如何從現象中發現重要的研究問題,很少被認真訓練。

企業也一樣。員工被期待解決主管指派的問題。如果學校教得不夠,企業會透過教育訓練再教授一些方法,然後期待員工利用這些新方法解決問題。但是什麼樣的問題才是真正值得去解決的?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知道如何去發現。

發現問題非常困難。要做品牌與創新,你不能只有技術,更需要掌握市場。真正重要的問題在市場之中:各種不同的人們目前的生活狀態為何?有哪些機會可以為他們創造價值,讓他們來到更好的實體、生理、心理、社會與文化狀態?

要找到這些值得解決的大問題,就必須深入研究消費者行為與使用者經驗。是的,市場研究的成本是很高的,風險當然也高。但也唯有如此,才有機會獲得高價值的產出。

無奈的是,台灣企業很難參透這點。台灣企業創新的困境之一就是迷信方法中心主義。認為只要依流程操作某些創新方法就能有確定的創新產出,就像製造一樣。但如果只是盲目操作方法而缺乏思考,到最後還是垃圾進垃圾出。

方法中心主義的思惟還反映在「複製成功模式」的心態上。大家都躲在安全的地方等著找方法套公式。看的做的都差不多,讓這個國家顯得很單調。而且這就像你小時候看全班第一名做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一樣,最後他還是第一名你還是最後一名。

大家倒也不是都不知道發現問題的重要,只是低估了難度。於是你會看到很多人覺得讀讀國外的報告就能發現問題,或是覺得訪談幾位專家就能發現問題,或是覺得上網收集資料就能發現問題。總之就是不願投入足夠的資源。貪小便宜,找到的就只會是無關痛癢的小問題。

我再換個方式問:台灣從政府到法人到企業陷在「投入大量資源研發各種聽起來很炫、看起來很厲害、但實際上沒有解決什麼重要問題的解決方案、然後抱著這些解決方案到處找問題、找到的都是不重要的問題」的循環多久了?

心態不改,台灣就會這樣一直追自己的尾巴繞圈圈。時間不等人,我們真的該跳出來了。把自己的能力從解決問題往上提升到發現問題的層級,我們才會重新找到方向。不論是國家發展的方向,或是個人成長的方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