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正念呼吸指引:一學就會,立即見效

正念呼吸是簡單有效、隨時隨處可用的減壓技巧。很多人會聯想到繁複的儀式。其實基本技法超簡單。本文讓你一學就會,立即見效。

Mindfulness

環境與姿勢

不拘,有地方可以還算舒服地坐定幾分鐘、不會扭來扭去即可。搭車時也可以。如果是睡前助眠,那就躺著。

不需要絕對安靜的環境。也不需要那種刻板印象的靜坐姿勢;我一輩子沒那樣坐過。

放慢呼吸

專注在呼吸上。照平常習慣都用鼻子吸氣、吐氣就好。未必要用嘴巴吐氣。每次吸氣、吐氣時間各半。重點是速度放慢。比平常慢就好。

如果你想知道多慢最好,每分鐘 5.5 次是個理想的目標。每次吸、吐氣各約 5.5 秒。

閉眼數息

閉眼。想像自己看得到氣息進出身體。這個視覺化的技巧可以讓你的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每一次呼吸,思緒不會跑掉。

數息。每次吐氣時默數。這次是一、下次就是二,到十之後再回到一。這也是幫你專注當下的小技巧。

思緒跑掉或數到一半忘了數到幾怎麼辦?再回到一就好。數息只是個輔助。熟練之後自然就能專注,就不用數了。也就是說,每次都是一。

持續時間

時間夠的話可以做十到十五分鐘。如果一開始不習慣或沒有時間(例如忙碌會議中的空檔),幾分鐘就好。

我自己其實最常做的,尤其出門在外、工作和移動的過程中,也就是五分鐘左右。高壓狀態下迅速減壓。

手機輔助

如果你覺得還是需要有語音提示何時吸氣或吐氣,手機上有不少應用程式。但我從沒用過就是。

穿戴裝置

如果你已有 Garmin 裝置,手錶本身就有呼吸訓練應用程式,提供三種呼吸法(盒式、等長、4-7-8)。手錶會用不同的震動方式提示你該吸氣、吐氣或屏息。當然也有畫面,但最好還是閉眼感覺震動回饋。

用穿戴裝置輔助訓練的好處是生理監測與記錄。訓練結束後你可以看到心率與呼吸速率的變化,以及重要的,壓力指數的升降。熟練正念呼吸之後,你會發現它有很好的減壓效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