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公里的單車人生

不知不覺間,騎自行車的累積里程來到一萬公里。捷安特 Defy Advanced 2-E 就貢獻了 90%。前一輛車,捷安特 ARX,6%。公共自行車,4%。

捷安特 Defy Advanced 2-E

2016 GIANT Defy Advanced 2-E

2015 年六月至今,共 250 次騎乘,9,050 公里。平均每個月 6 次,每次 36 公里。最大的騎乘,206 公里。最大的爬坡,2,315 公尺

騎公路車是我近三年半最主要的運動與休閒。我也是因此才開始了解運動的基礎知識(例如體適能與運動處方等),並持續且有系統地運動至今,從未間斷。人生也因此而改變。

捷安特 ARX

2012 GIANT ARX

2013 年三月至2015 年六月,共 38 次騎乘,613 公里。平均每個月 1.4 次,每次 16 公里。

我自己騎這輛車的頻率不高,里程也不多(家人騎得更多一點),但影響頗大。2015 年初因為一些機緣對運動開始感到興趣,回顧自己極為有限的經驗,覺得騎自行車應該是件有樂趣的車,遂決定升級公路車。

事後回想,僅僅憑著如此有限的騎車經驗就決定升級公路車(而且是碳纖車),是有點瘋狂。但人生本來也就是這樣。你很少完全準備好。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先做了承諾,再讓這個承諾帶著你探索新世界。

公共自行車

C-Bike

2015 年十月至今,共 79 次騎乘(C-Bike 76 次,YouBike 2 次,其他 1 次),399 公里。平均每個月 2 次,每次 5 公里。

這是綠色運輸親身實踐。大部分的時候里程不長,就是替代其他移動方式。偶而也會把距離拉長一點,把它當成輕鬆騎的休閒工具及低強度有氧健身工具。

它也是城市裡的小旅行的好工具。在城裡探索環境,騎自己的公路車有點殺雞用牛刀。以前騎 ARX 很適合,但舊車已經轉手。公共自行車當然沒自己的車好騎,但騎起來的心理負擔也小一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