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我效能,積極掌握人生:「當責」的三十項核心能力

當責,指的是歡迎新的經驗與挑戰的態度,為工作與生活做出承諾的勇氣,以及對自己有能力影響人生重要面向的信心。簡言之,它是個體掌握並決定自我與世界關係的能力。

Accountability

過往的當責書籍與課程多半從管理面出發,較少從員工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經驗切入。然而個體才是當責的主體。唯有深入個體的內在經驗,才能找到讓員工持續成長並與組織共創價值的機會。

本文分享三十項以第一人稱描述的當責能力指標。這些能力讓個體確認自我與世界的關係並從中找到意義,為人生當責。也讓個體對齊工作價值與人生意義,讓天賦與職務更相符,為工作當責。

這些以個體為中心的指標來自我與不同產業團隊合作過程中的觀察,輔以心理學的分析,並融入使用者經驗的精神。同時也受到張文隆的《當責》與《賦能》及羅傑.康納斯、湯瑪斯.史密斯與克雷格.希克曼的《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等著作啟發。

這三十項能力指標也是我的企業教育訓練課程《當責:提升自我效能,積極掌握人生》的主結構。本文為求精簡,略掉了指標說明,以及細部大綱。若您有興趣,歡迎邀約授課。課程所需時數在三至四小時之間。

一、當責:積極面對改變

  1. 我對責任感有更完整的掌握。
  2. 我知道為什麼應該積極面對改變。
  3. 我知道「多加一盎司(one more ounce)」的價值。
  4. 我知道提升自我效能對當責的重要性。
  5. 我知道「能夠想像不一樣的自己」對當責的意義。
  6. 我知道從個人、團隊到組織當責的一致精神。

二、行為分析

  1. 我能理解當責行為的複雜性,也能運用這樣的理解促進當責。
  2. 我能理解當責行為,就像所有行為,是動機、能力與觸發結合的結果,也能運用這樣的理解促進當責。

三、正視現實

  1. 我能理解組織外的現實:我個人及我的組織都處於一個變化愈來愈快速的世界。
  2. 我能讓我的學習、工作與生活形成緊密結合的正向循環。
  3. 我能持續尋找自我認同,找到為自己的人生與工作當責的意義。
  4. 我能透過發掘天賦,讓天賦與職務更配合,藉此提升自我效能,促進當責。
  5. 我能準確知覺組織內的現實,避免受到自我應驗預言的影響,也能理解角色與自我的關係。

四、發現問題

  1. 我能超越問題的表象,看到背後的結構,找到真正的問題。
  2. 我能建立對問題的系統觀。
  3. 我能建立對現象的全貌觀。
  4. 我能夠跨越專業與部門的限制,掌握問題全貌。
  5. 我能夠訓練自己主動發現問題,而不是只會解決被指派的問題。
  6. 我能夠擺脫習慣的限制,不會只依賴舊方法面對新環境。

五、承擔責任

  1. 我樂於與眾不同,為自己與組織做一件自己以前沒做過、別人也沒做過的事。
  2. 我會根據我理解的現實與發現的問題獨立作出當責承諾。
  3. 我能夠意識到從眾傾向對當責的負面影響,並努力克服。

六、解決問題

  1. 我能夠根據問題的全貌與真正的目標尋找有效的解題策略。
  2. 我能夠換個方式看問題,避免受到習慣的限制。
  3. 我能夠尋找意外的啟發,幫助自己突破解題的瓶頸。

七、著手完成

  1. 我能夠領導跨領域與跨部門的團隊解決問題。
  2. 我能夠把「他們」變成「我們」。
  3. 我能夠有效溝通,不論是跨層級或跨部門溝通,甚至是與自己不喜歡、或不喜歡自己的人溝通。
  4. 我能夠跳脫框架,跨域混搭。
  5. 我能夠透過原型設計(模擬)的方式驗證各種解法,確認有效才正式推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