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服裝的純棉偏好

之前研究運動與紡織的使用者經驗時注意到,一般人,尤其中高齡,從事休閒運動時特別愛穿純棉衣服。理由簡單說就是舒服。當然棉質衣服吸汗全濕之後未必真的舒服,但大家的偏好還是很強烈。

100% Cotton

相較於機能紡織,對棉質的偏好有兩種可能的原因。合理的:在某些情境,運動時棉質衣服吸汗變濕變重不會造成實際上顯著的妨礙。刻板印象的:因為對機能紡織的誤解、缺乏經驗或曾有負面經驗而排斥。

先描述一個合理的情境。很多在家做運動的人都穿棉質衣服。通常就是家居服,甚至未必是運動服。我自己在家做阻力訓練也是這樣。只要不妨礙身體動作就好,反正之後會立即沐浴更衣。

穿棉質衣物運動的麻煩當然是吸汗積汗,沒立即洗就會生汗漬。如果每天穿,過不了幾個月就得報廢。但考量家裡總是有舊 T 恤可以遞補,穿不了多久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至於機能紡織,我運氣很好,是從正面經驗開始的。除了室內的阻力訓練,我最主要的休閒運動就是騎公路車。就像大部分車友一樣,一定是車衣車褲穿了上路。因為這樣騎起來真的比較舒服。

但我也還記得一開始的不自在,總覺得為什麼不能穿一般的衣服騎車就好?後來試過幾次就知道了。騎車大量流汗,穿汗濕的衣服是很難受的。透過貼身的機能紡織立即排掉,不僅更安全也更舒服。

很多人對機能紡織的刻板印象簡單地說就是對「化學」與「天然」的刻板印象。人們覺得機能紡織是「化學的」、「不自然的」。加上某些機能紡織材質的觸感的確不如棉質,就更強化了刻板印象。

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謝智謀老師在 Facebook 發文建議學生運動穿排汗衣而非傳統的棉質運動服,經媒體報導後引發一些爭議。這其實不難理解。中小學生的家長正是棉質偏好最強的世代。

在《聯合報》報導的回應就有許多類似的刻板印象表達:「棉是天然的,穿起來舒服不會過敏」、「小朋友還是要以最天然的柔和材質為主較好」、「排汗衣明明就比棉衣來得更臭,有怪味」……諸如此類。

當然如果小朋友上完體育課或運動完能立即把衣服換下來,就是我之前說的棉質合理情境,是不是機能紡織其實影響不大。如果還得穿一段時間到放學回家,那麼能抗菌排汗的機能紡織的價值就會比較明顯。

以台灣的天氣型態,人們平日就算不運動也經常流汗。機能紡織其實在平時也大有幫助。而且技術進步很快,現在很多日常穿著的排汗衣的觸感比以前好得多,價格也合理得多了。

不要只是用過去的經驗理解一切。儘量嘗試新的事物,在適當的活動情境穿適當材質的衣服,體驗才會更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