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裝島

全台灣碩果僅存的三十三輛美國原裝進口 MCI 灰狗巴士國光號即將於明年除役。看到這些超厲害的大巴士逐漸凋零,想到現代的台灣人只坐過沒有工業設計可言的拼裝大客車,總是覺得感傷。這些年,我們的生活水平其實一直在降低。

MCI Bus

台灣拼裝的又何只大客車?食物與食用油不也是用便宜但未必安全也未必健康的材料拼裝出來的?各行各業不是最愛強調用料跟知名品牌一樣只是少了行銷成本所以更便宜,實際上設計落後一大截、而原材料也未必真的比較好?

台灣是個拼裝島。我們擅長用最低成本拼裝出看起來很高級唬弄得更高級實際上不堪一擊的產品,如果你真給它們一擊的話。只要不被察覺,只要不被考驗,台灣人就會把拼裝文化推到極限然後超越極限。最後就是大規模毀滅。

在很多(也許是大部分的)層面,台灣人的生活水平不僅沒有逐年提升,反而是一直在降低的。正如我在〈從降低成本到創造價值〉提到過的,台灣人一直被困在製造業思惟。我們很擅長降低成本,但很不懂得創造價值。

生活水平的提升,要藉由價值的創造。你能把生活水平提升到什麼程度,人們就願意付出多高的價格來使用你的產品與服務。當你無法進入人們的生活脈絡發現機會,只能數十年如一日重覆同樣的事,就會永遠被困在成本裡。

台灣企業喜歡用舊方法解決新問題。只要還能解(不論多沒有效率),只要還能獲利(不論多低),就會一直重覆下去。直到有一天舊方法完全行不通了,通常要轉型也太遲了。這也是台灣企業一直被困在代工的主因之一。

台灣人也一樣,喜歡用舊習慣過日子。只要日子還能過(不論多不容易),只要覺得夠穩定(不論多不快樂),就會一直重覆下去。直到有一天舊方法完全行不通了,通常要改變自己的難度已經高到讓人絕望了。

世界變化愈來愈快,我們為了追求與現實脫節的穩定付出多少代價?大家都設法降低成本,努力拼裝出一個虛幻的穩定世界。個體用低價買到用最低成本甚至有問題的成分拼裝出來的產品與服務,企業用低薪聘到儘量把生活品質降到收入能夠負擔的範圍委屈求穩定的員工。

謝謝灰狗巴士國光號曾經為台灣帶來的美好體驗,也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從惡夢中醒過來。唯有個體意識到有更多比追求穩定更重要的事,企業意識到必須為社會創造更高的價值才能為自己帶來更高的價值,這個國家才會停止倒退,開始向前。台灣也才能找回統整的自我與自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