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與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並不是單純的「電腦」網路,而是由使用網路的人、人與網路互動的軟體界面、與各種網路通訊協定與硬體設備結合而成的複雜系統。討論人與網路的關係時,如果只著重網際網路的技術面,或是只著重網際網路對人的外顯行為所產生的影響,所得到的印象將不可避免地不完整且沒有代表性。

要完整且沒有偏見地瞭解人與網際網路的關係,觀察者就必須將自身置於網際網路中,並用心理學的觀點近距離分析人與網路的互動過程。不只是觀察使用者的行為,也要試圖瞭解其心理歷程與狀態可能發生的變化。

在這場演講中,我將報告一些個人所觀察到的心理學與網際網路的關係。我預期將從下列心理學的觀點來看人與網路的互動:注意力、制約學習、記憶、語言與概念、推理與問題解決、智慧與創造力、發展心理學、判斷與決策、社會心理學、臨床心理學。這是一個大致的列表,實際演講的主題安排,或許仍會和此列表有一些不同。

基本上這些觀點主要源自於個人的認知心理學專業訓練與實際的網際網路經驗。因為個人的學術能力與網路經驗都是有限的,因此這場演講不可能涵蓋所有的心理學領域與網路現象,但至少應該是介紹心理學與網際網路關係的一個有代表性的樣本。

認知心理學研究發現,解決問題的關鍵之一就是觀點的轉換。許多看似難解的問題,換一個方式在心裡表徵它,就變得比較容易解決。應用於教育與輔導工作的啟示是,愈能用多種觀點來理解並分析學生面臨的問題,就愈有機會解決問題。我期望這場演講能帶給聽眾一些以往可能較不熟悉的關於網際網路的心理學觀點,讓大家更瞭解心理學與網際網路的關係。更期望藉由現場的互動,讓大家都有機會分享彼此的觀點。

(這是 2004 年 11 月 3 日於高雄市九十三年度學生訓輔工作計劃「國中教師基礎輔導知能進階研習」所發表的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