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一些病痛與無奈:中高齡族群如何以運動重新啟動人生

不運動的四十五到六十五歲的中高齡族群要開始運動,常常遇上心理障礙。這年紀身體多少有些大小狀況,加上三明治世代的各種壓力,往往更不敢也更不想運動。本文分享一些破關的提示。

Exercise

沒有人是完全健康的

以我為例,在我四十六歲開始運動前,有很長一段時期過重、高血壓、高血脂,甚至痛風都發作過。年輕時手腳都意外受傷骨折過。青少年時期嚴重車禍,頭部外傷,幸大難不死但僅剩單側聽力。當然還得再加上運動這些年來不可避免的一些跌打損傷。

你不該因為這些病痛或障礙就不敢運動。相反地,你應該想的是:「好,我的起點就是這樣了。我要如何與永久的障礙共存,如何改善還有機會改善的,逐漸把自己訓練得更好?」

如果你能全面提升體適能(心肺、肌力、柔軟度、平衡),過程中你會重新體驗自己的身體。你可能會發現一些未曾注意的問題,也可能會遇上新問題。但這些都是讓你變得更強的線索與機會。

你的體能那麼不好不是因為老了,而是因為缺乏訓練

人當然會老,而且成年人的體能上限會隨年齡增長逐年退化。但是絕大多數的人的體能離自己真正的上限還差得遠。這就是為什麼你的體能「那麼差」其實不是因為年紀大了。

老化當然不可避免。但是透過持續的中高強度訓練,你永遠可以比不訓練的自己更強。當然,一旦停止訓練或降低強度,你的體能會很快退化。運動訓練不該只是為了某些短期目標拼一下,應該是一件能維持一輩子的事。

不管你年紀多大,即使過了八十歲,你的體適能都照樣可以透過訓練強化,身體組成(肌肉量、骨密度等)也還是可以透過訓練改善。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承受適當的風險,現在就開始訓練

漸進超負荷(Progressive overloading)是運動處方的原則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運動強度要持續且漸進超出身體目前能夠負荷的程度,才有提升體適能與促進健康的效果。

這又回到一開始說的,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病痛。徵詢醫師,了解自己的健康風險。你要做的是練習管理風險,適度承受風險,而不是完全不運動。

不管哪個類型的運動,從你絕對做得到的程度開始,然後非常漸進地把負荷加上去。透過持續漸進超負荷,你的身體就會不斷重新適應愈來愈高的強度。直到來到遺傳極限之前,體適能都會愈來愈好。

重新探索自我,重新發現世界

心肺、肌力、柔軟度與平衡要兼顧,體適能才會全面提升。每種運動都只訓練某一種特定的能力。所以你會需要做一種以上的運動,不要只做一種運動。

你需要花一些時間探索:應該做哪些運動?哪些是自己有興趣的?如果沒有興趣但應該做,如何培養興趣?不要都沒試過就排斥某些運動。沒試過你是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的。

你還需要花一些時間探索:在既有各種無奈(各種資源的限制)之下,如何找到應該做而且做得到的運動,讓自己不需太多改變就能啟動一項運動。

你會改變,世界會改變。你的興趣,你的運動處方,都會跟著改變。所以探索是個持續的過程。你會在過程中持續重新認識自己與世界。

運動,重新啟動你的人生

前面說的這些訓練心態,不只能讓我們的身體在病痛中重新啟動,也能讓我們的人生在無奈中重新啟動。

在運動中建立的紀律讓你逐漸變強,自信逐漸提升。然後你意識到,人生也是這樣的。現況不可能完美。你開始歡迎生活中的不確定性:對陌生的體驗從原本的懼怕轉化為期待,更願意嘗試與探索未知。

你開始一點一點走出那個其實一點也不舒適的舒適圈,逐漸找回人生的主導權。你在生活與工作中都不會只是安於現狀,而會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你身邊的人也會因為你而變得更好。

對三明治世代的中高齡族群來說,藉運動紀律重建更好的自己、重新啟動人生是活躍老化的基礎。它讓你能持續實現自我與貢獻社會,而不會習得無助。更不會提早失能,長期臥床,抑鬱而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