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依賴健保,讓我們忘了如何照顧自己

我三十歲的時候血壓就高到必須依賴藥物控制,過了四十歲還得用上複方藥。四十五歲因緣際會開始運動,一兩年之後血壓就正常到不需用藥了。這也讓我反思對健保的依賴是否讓我們忘了如何照顧自己。

Health Care

很年輕的時候血壓就高,部分是家族病史,部分是壓力觸發。高上去下不來,藥物就用上了。說高也不是特別高。如果早一點開始改變生活習慣,早就可以不需用藥了。

但是我們有方便的醫療與健保。每三個月回診一次繳個掛號費,藥物控制得好,就好像沒問題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健康並沒有變好,只是勉強控制了急症的風險,也忘了促進健康的責任在自己身上。

六年前開始運動,飲食改變,全套的生活方式都改變了。體適能提升,健康改善,對健康的態度與行為跟著改變。價值觀與信念也重建了。

也是這幾年,我從自己過去的經驗開始反思人們對健保與藥物的依賴。

很多人就像我以前一樣生活非常不健康:身體活動不足,營養不均衡,睡眠不足,過重,三高。這些都會增加健康風險。然後風險就靠價廉物美的健保控制。

如果你沒有覺悟,而是繼續下去,那麼你的健康就會愈來愈糟,糟到健保也沒辦法讓你活得更好。健康風險因此變得很高,有一天來個意外,也許跌倒,也許中風,已經很脆弱的你就失能,或是死了。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人的不健康餘命長達八年。台灣人因為太依賴健保,不夠積極促進自己的健康,到最後都太早失能了。然後又依賴健保讓這不健康的壽命延續下去。

這一兩年的 COVID-19 疫情讓我們看得更清楚。重症高風險族群之中,肥胖、慢性病及老年人的多重共病狀態其實靠個體自己努力就可以改善不少。但是我們有沒有積極建立更健康的生活習慣?

很多人在擔心疫苗副作用風險的同時卻忘了,自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實帶來更高的風險。台灣的老人常常覺得自己的脆弱是因為老了。其實會「那麼」脆弱是因為沒有認真訓練自己。你可以老得更好。

改變永不嫌晚。 「我都八十幾歲了幹嘛辛苦訓練體能?」發現自己可以變強,你會更有自信。日後不幸失能要復能也多點鬥志。

中年人也不要覺得好像 COVID-19 重症都是老人比較多就覺得與己無關。老人都不是一夕之間多重共病的。中年人如果沒有趁早積極訓練自己,覺察到衰弱時已經回不來了。

老人促進健康該做的事,中年就該做了。要做的事都一樣,但愈老開始愈麻煩。所以最晚從中年就要開始做了。

大眾對健保的濫用不只讓國民健康、也讓健保系統岌岌可危。如果真要救全民健保,最好的方式就是全民意識到促進健康是自己的責任。戒糖,戒酒,戒菸,戒檳榔,多運動,營養均衡,少吃加工食品。每個人都有責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