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是把什麼刀

近日網上流傳幾位和我同輩的男性政治人物年輕時與現在樣貌的對照照片。差異頗大,成為話題。我也來做個自己十九歲與五十歲的對照。

Aging

這是我第一次仔細對照三十一年前與現在的自己。當然如今視茫茫,齒牙動搖,膚質差了些,青絲也早已覆滿秋霜。但整體來說那個神態與組態還在。

事情不總是這樣的。我在這三十一年間經歷了二十年過重的肥宅時期。直到四年前我開始運動,才逐漸脫離過重的狀態,體態才也逐漸改變,來到現在的樣子。

Aging

我再插入一張三十六歲的照片,對比就更明顯。當你過重時,你真的會完全變成另一個人。連自己都不太認得出來。幾篇舊文中還有一些更慘的照片。

當你年歲漸增,基礎代謝率降低,缺乏運動又攝取過多營養,就愈來愈胖。我們的上一個世代會覺得中年發福是常態。甚至三高都是正常的。反正每個人都這樣。

我還記得幾年前體態剛回到(真正的)正常時,很多長輩會表達擔心。在他們過去的經驗中,這年紀會瘦下來,多半都是病了。正常,反而被認為不正常了。

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知識的累積,我們開始意識到以前認為的正常其實是不正常的。我們需要足夠質與量的運動,需要更均衡的飲食。不只是為了健康,更是為了找回人生的主控權。

這樣的意識正在五十歲這個世代擴散。我有愈來愈多朋友跟我一樣曾經過重與肥胖,最近都開始積極健身,也都有很好的成效。當然也還有一些人覺得中年人體態有份量和圓潤會讓人覺得穩重週到。這是個轉型與過渡的時期。

在看這些對照照片時,很多人會說「歲月是把殺豬刀」。言下之意是這些改變是必然的。當然老化的確不可避免。但只要維持夠好的體適能,你可以老得更好一點,不會這麼慘。

很多中高齡族群會忽略中高強度運動的重要性。尤其意識到身體的退化,會進入慢活養生的模式。但身體活動不足,強度不夠,你只會更弱。

身心一體。最弱的那一面決定你的整體強度。如果你不懂得強化體適能,心理韌性也會失去得很快。你很快會失去士氣。這就是為什麼年紀愈大愈要更積極訓練自己的心肺與肌力。

歲月不一定是殺豬刀。就看你用什麼心態面對自己。也呼籲政府首長與民意代表都要帶頭健康飲食,運動健身。不管你的國家認同是什麼,都得認真運動。強國必先強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