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BRT:再次體驗

七月初次試乘台中 BRT ,印象不佳。如果打個分數,39 分。最近正式營運後再次搭乘,感覺好一些了,49 分。但這是個永遠不可能及格的系統。沒有 A 型路權又造成台灣大道交通混亂,就算其他的一切做到完美,頂多就是 59 分。

Taizhong BRT

先說加分的項目。一、的確有很多人使用這套系統。我在上週六上午從台中車站往返科博館,來回的車上都塞滿了人。二、即使班距仍不夠密,等候時間還是比一般公車短一些。三、有步道連接快慢車道之間的車站與路口的人行道。

Taizhong BRT

Taizhong BRT

Taizhong BRT

再說扣分的項目。一、驗票閘門感應速度超慢,影響進出站效率。二、月台門全程開啟,候車乘客可能有意或無意進入車道產生危險。三、車站動態資訊系統未顯示下班車到站時間。四、重要提示如開關門提醒並未由系統自動化廣播。

Taizhong BRT

Taizhong BRT

Taizhong BRT

還有一些分數是上個月就扣掉的。當時在交通尖峰時間的台灣大道上以汽車駕駛人的角色再次體驗這個系統,真是災難一場。讓原本習慣開車的人受苦,並不會讓他們更願意改變習慣嘗試 BRT,只會讓他們更討厭這個系統。

而我七月試乘時觀察到的一些問題依然存在。這些大部分都是先天設計不良的問題,很難補救。一、沒有 A 型路權。二、月台設計不良,車輛進站必須偏離車道中心才能減少月台間隙。三、優先號誌未啟用。四、車輛太陽春。

平心而論,BRT 建置成本較軌道捷運低,的確很適合台灣的許多城市。但要做就要做好。如果只是像台中這樣拼裝幾輛最陽春的雙節公車再把候車亭加個罩子裝個閘門就說那是 BRT,根本就是詐欺。

日前看到報導,我自己居住的城市,高雄,也即將興建 BRT 系統。沒有因為 BRT 的名聲被台中搞臭了就不做新嘗試,這是好事。但是高雄真的要記取台中 BRT 的慘痛教訓,別再搞砸了。也要確實了解民眾的生活脈絡與,才能讓系統的設計符合需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