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與網際網路

心理學與網際網路有什麼關係?如果拿這個問題去問中學教師或中學生的家長,你非常可能得到以下回答:「網路成癮問題」或「網路交友問題」。如果他們邀請一位心理學家演講,想聽的多半也是與這兩個問題相關的主題。

沒錯,這些問題是與心理學有點關係。但仔細想想,好像又有些不對勁。第一,當我們觀察上網的行為時,為什麼只注意到網際網路帶來的問題而沒有發現網際網路帶來的機會?第二,人的心理歷程極其複雜,當複雜的心理歷程與複雜的網際網路互動時,為什麼我們只注意到兩個現象?或許,我們對網際網路的觀察是不完整且帶有偏見的。

我們必須更了解網際網路。網際網路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部分,如果我們對網際網路沒有足夠的了解,我們就無法了解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大小事。網際網路不只是電腦網路,也是社會網路。然而,與一般單純由人與人所組織的社會網路不同,網際網路是由使用網路的人、人機介面、各種通訊協定與硬體設備結合而成的複雜系統。我們必須同時對人與技術都有足夠的了解,才有可能真正了解網際網路。

如果要完整且沒有偏見地了解人與網際網路的關係,我們就應該像這樣將自身置於網際網路中,先了解網際網路的技術與社會環境,再以使用者的身分,以探索的態度,從心理學的觀點近距離觀察並分析人與網路的互動經驗。不只要觀察使用者的行為,也要試圖了解使用者的心理歷程。

我們不應該只是把上網當成一種和個人生活對立的、在工作或課業上才需要使用的技能,而應該積極讓網際網路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不僅會更了解人在使用電腦與上網時的知覺、學習、記憶、思考、創造力、發展與社會等心理歷程,也會更了解網際網路對人的心理歷程可能產生的影響。

如果我們能藉著這樣的觀察與分析,建立網路即生活的態度,讓自己對心理學、對網際網路都有更多了解,我們將會發現,網際網路可以成為親子共同探索世界以及相互了解的窗口。我們也不會再像過去一樣只注意到問題,而能注意到網際網路為自己帶來的許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只要善用這樣的窗口與機會,許多問題自然就會迎刃而解了。

問題與討論

  1. 你自己平常上網的時候,有沒有經歷到一些你覺得跟心理有關的現象?
  2. 你每天閱讀哪些傳統的印刷品?花多少時間?閱讀哪些網路文章?又花了多少時間?哪一種閱讀的時間比較長?平面和網路閱讀的內容有什麼不同?(只算課外閱讀,不包括花在閱讀課業相關的教材的時間。)
  3. 最近這一兩年,許多人都開始架設個人的部落格,在網路上發表文章。你覺得中學生可不可以利用部落格來練習寫作?如果可以,怎麼做?如果不可以,為什麼?
  4. 許多家長都會把「上網」跟「打電腦」畫上等號,但那其實是對網路的誤解。聽完今天的演講之後,你覺得你可以用什麼方式幫助他們更了解網路?

(這是 2006 年 7 月 13 日於國立中山大學主辦的國科會「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發表的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