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認知

閱讀,對於熟練的讀者來說,似乎是輕而易舉的事。不論是何種語文的使用者,熟練的讀者每分鐘平均可以讀三百個詞。然而,閱讀其實是人類所發明的最複雜的認知活動,閱讀理解的過程涉及了各個訊息處理階層的認知歷程及不同認知歷程間的交互作用,包括知覺、注意力、學習、記憶、語言、概念、推理、問題解決、判斷與決策等。閱讀,就像許多認知能力一樣,一般人直觀上不覺得困難,不表示它真的是一個不困難的作業,更不表示為了完成該作業所必須涉及的認知歷程是簡單的。

與一般人的直覺不同,閱讀心理學家研究的並不是閱讀某些作品之後產生的認知或情緒反應,也不是作品本身的心理學意涵。閱讀心理學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研究閱讀時所發生的各種認知歷程,包括認字與認詞、詞組與句法處理、語意及文章處理等歷程。換句話說,閱讀心理學研究的重心,是閱讀活動本身,通常特別著重在閱讀理解所涉及的訊息處理歷程。

閱讀心理學研究的閱讀,指的是像是讀教科書一樣的謹慎閱讀,很仔細地從印刷的文字中抽取訊息並理解意義。通常,略讀報紙瞭解股市行情、讀地圖、瀏覽多媒體網頁等活動,並不屬於閱讀心理學的研究範圍。然而,在「閱讀與圖書館」的脈絡中談閱讀,除了介紹傳統的閱讀心理學觀點,我們可以也應該採取更寬鬆的定義與更寬廣的視野,來探討各種與閱讀相關的現象及背後的認知歷程。

這場演講預期將包含以下主題。「閱讀與文字」探討語言、文字與閱讀間的關係,以及中文書寫系統的一些特性「閱讀與知覺」探討人類視覺系統的感覺與知覺功能特性及其與閱讀的關係,以及閱讀時的眼球運動與知覺廣度相關議題。「閱讀與記憶」探討短期記憶、長期記憶與閱讀的關係,以及背景知識與閱讀理解的關係。「閱讀與思考」則是在閱讀的脈絡中,探討推理、問題解決、判斷與決策等認知歷程。電影和文本有許多相似性,「閱讀與電影」試著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看電影」這件活動,希望可以提供一些不一樣的「閱讀」觀點。最後,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人們透過電腦與網路閱讀佔總閱讀時間的比例,只會一天比一天高。我們應該採取比較客觀與接納的角度,來看網路與閱讀。「閱讀與網路」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網路與閱讀,希望可以有機會更瞭解閱讀,也更瞭解網路。

不論是閱讀傳統印刷品、看電影、或是在電腦螢幕上閱讀,其實都與圖書館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傳統的印刷品與電影都是圖書館的收藏的一部分,而網路不僅是一個虛擬圖書館,更逐漸成為人們與實體圖書館的主要介面。這場演講以認知心理學為核心,不僅討論傳統的閱讀心理學,也探討電影、網路與閱讀的關係。我希望藉由這種不太傳統的方式來談「閱讀與認知」這個看來傳統的主題,除了能讓嚴肅的主題變得比較輕鬆,更能讓聽眾在嘗試瞭解閱讀與圖書館的關係時,獲得一些不一樣的觀點。

(這是 2005 年 7 月 25 日於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委託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主辦之「閱讀與圖書館」研習班發表的演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