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自拍(十一):工具與方法

自拍,最重要的還是觀察力與想像力。你得看得到,想得到,才可能拍得到。至於工具,我的很基本,就是手機、相機、手機夾與小腳架。不過既然常被問,還是介紹一下。

Selfie Gadgets

手機

現役的手機是華碩 ZenFone 5。用了三年的三星 Galaxy S6 剛退休。

你會需要倒數計時器與連拍功能,例如倒數五秒後連拍三張。如果內建相機沒有連拍功能,可以下載其他應用程式。在 Android 上可用 Open Camera。

相機

多年來我習慣隨身攜帶小相機。都是 Canon Powershot 小型高倍變焦系列。

左邊的 2017 年 SX730 HS 是目前最常帶在身邊的相機。幾個月前買來取代中間那台用了三年多、用到壞掉的 2015 SX710 HS。

右邊是 2013 年的 SX230 HS,原已封存,最近重新啟用。騎自行車帶這台(放車架包),比較熟悉,也比較輕。SX730 HS 就等更熟悉手感之後再帶著騎車。跑步時當然只帶手機。

這幾台相機都有 WiFi 功能,可以和手機連結。除了即時傳照片,也可以用手機遙控相機。不過這功能用到的機會不多。

手機夾與小腳架

左邊兩個是 JOBY GripTight ONE 手機夾與小腳架一組。好處是可以摺疊收納,不佔空間。這個腳架也可以架小相機。騎車時可以跟證件與零錢等放在一起。

右邊是 JOBY GorillaPod 金剛爪磁鐵吸力腳架。相機與手機夾皆可架。腳架的腳墊有磁鐵,在沒有穩固平面時若剛好有磁鐵可吸附的金屬表面(欄杆、扶手等)就可運用。騎車時也是直接放車衣口袋。

情境與方法

純手持:就是典型的自拍囉。手機相機或手機對著自己拍照,不用任何輔助工具。平常搶時間快拍很方便。也不要小看了這個方法,動點腦筋還是可以有許多有趣的拍法。以下兩張分別是手持手機與相機拍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九月了。

Chih-Hao Tsai(@hao520)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今天推車經過得比較晚。無妨。還是需要熱茶。

Chih-Hao Tsai(@hao520)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定時連拍:固定手機(不一定要用到工具,找個物體靠著即可),設好定時器與連拍張數,按快門,在時限前就定位。這其實是從人類發明相機之初就有的古典自拍模式。

按快門前可以利用你預計要出現的位置附近的物體測量與鎖定對焦與曝光。連拍,每張都會有細微差異。可以從多張中挑一張最好的。

以下兩張分別是以腳架固定手機與相機拍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悶了整整一個月之後,終於可以騎車曬太陽啦!

Chih-Hao Tsai(@hao520)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結語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工具都很基本。甚至連方法都很基本:觀察,想像,取景,置入自己。完成一件有價值的事最困難的還是:想到要做這件事。這與知識、性格、觀察、想像與創造力有關。

無論如何,大量嘗試,總會進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