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自拍(六):學習和自己相處

我們每天都在忙著扮演各種角色,不論是工作或家庭的。久了,對自己是誰感到愈來愈模糊。你也很少有機會看到自己,除了鏡中的樣子。自拍,不僅讓你能夠好好看看自己,更讓你重新學習和自己相處。

Xinyue Bridge and YouBike

你可以利用自拍記錄自己在活動中的樣子,以及活動的脈絡。不論是移動或運動,工作或生活。你會需要把手機或相機放得遠一點,利用定時的功能拍攝。你會發現當距離拉長,可以說的故事也多了。

靜止狀態

在環境中尋找可以放手機的物體。未必會剛好有理想的角度或高度。一切即興,隨興。用前鏡頭,螢幕朝向自己。調整手機位置取景,找到自己在畫面中的位置。定時,按快門,在時間結束前就定位。如果用小相機與小腳架,程序亦同。

THSR Taizhong Station

多試幾次之後你就會發現你的樣貌比你原本以為的多樣。你或許還會為了「我真的長這樣嗎」或「原來從那邊看過來的我是這樣的」感到驚奇。拍多、看多了,你也會對自己多一點認識。

Kaohsiung Martyrs' Shrine

這也是學習和自己相處的時刻。沒有人盯著你,就只有你跟你自己。你可以試著放鬆心情,感受當下的環境,享受這一刻的小小世界,讓相機記錄下來。

Wutai

移動狀態

基本程序一樣,你得先找到地方架手機或相機,然後取景、定時。按快門之後麻煩些。你得移動(例如騎自行車)得更遠,再朝著定位移動過去。

THSR Zuoying Station

因為拍照時你在移動,你不太容易把時間算得剛剛好,讓自己在時間到時剛好移動到定位。這時可以配合連拍功能,時間到了之後不只拍一張,而是每隔數秒拍一張,連拍幾張。總有一兩張成功。一般相機都有定時連拍功能,手機上也有不少程式做得到。

Kaohsiung Light Rail

動態的自拍能說的故事又比靜態的多。它讓自拍看起來更像側拍,也讓影像有更顯著的時間痕跡。當然,自拍的過程也更好玩。因為加進了時間的向度,你得多點想像力,或許也得多試幾次。而這同樣是一個學習跟自己相處的過程。

Qianzhen Star Bike Bridg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