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廣角鏡的迷思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幾乎每位台灣的駕駛人都會在車內後視鏡上加裝廣角鏡。有人認為廣角鏡可以看到標準後視鏡看不到的盲點(死角),也有人認為廣角鏡的防炫光功能比標準後視鏡強。但我必須指出,這些都是迷思。基於這些迷思在後視鏡上加裝廣角鏡,對行車安全事實上是會造成負面影響的。

第一,無盲點的迷思。使用標準後視鏡時,看自己車道的正後方當然沒有問題。至於左右兩側的車道,大約就只能看到從自己車尾算起一個車身以後的車輛。所以,其實有很大的範圍是看不到的。即使搭配適當調整的側視鏡,左右兩側車道從中間車柱往後算起約一個車身的範圍還是看不到的。加裝廣角鏡後,頂多只能多看到後座兩側車窗外的狀況,其餘的部分仍然是盲點。

誤以為有了廣角鏡就沒有盲點,就會忽略對盲點的檢查。別忘了,就算盲點的範圍縮得再小,還是大到可以放幾輛機車進去,而不常開車的機車騎士往往也不懂得特別避開汽車駕駛的盲點。如果汽車駕駛忽略了對盲點的檢查,就很容易不慎撞到機車而造成機車騎士受傷。另一個問題是廣角鏡中物體的大小會小於標準後視鏡中的物體大小,這會造成辨識的困難,而辨識困難則又會增加發生意外的機率。

要確定消除盲點,唯一的作法,就是在變換車道或轉彎前,在確定前方安全的情況下,自己很快轉頭看一下。因為眼睛也可以轉動,頭部轉動的角度不需要太大。只要將頭轉 45 至 60 度,同時將眼睛往最側邊看,就可以清楚看到盲點。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能夠大幅提升行車的安全,而且只要經過適當練習就可以自動化。無奈的是一般的台灣駕駛人習慣很不好,過於依賴後視鏡與側視鏡,而不自己看。

第二,防炫光的迷思。任何標準後視鏡,原本就已經有防炫光的功能。標準後視鏡的表面是透明的,真正的鏡子在後面與透明表面形成特殊角度。白天的時候,我們是透過透明表面後面的鏡子本身往後看。夜間在公路上行駛,可撥動後視鏡下方的開關調整後視鏡角度,使我們透過鏡子看到的是黑黑的車內空間,但透過後視鏡表面的玻璃看到反射的後方影像。因為大部分的光線會穿透玻璃,所以我們看到的影像會暗很多,也就達到了防炫光的目的。

我在汽車百貨行看到的廣角鏡都是薄薄的一片,透過廣角鏡看到的影像都比標準後視鏡暗。也因為看到的影像較暗,給一般人防炫光的錯覺。這在白天或許沒有太大影響,但在陰天或夜晚,這種廣角鏡事實上會讓駕駛看得比較不清楚,影響行車的安全。若使用標準後視鏡,就無此困擾。在大部分的時候你都可以使用正常角度,若在夜間遇到後方來車使用遠光燈或頭燈直射你的眼睛,只要撥一下後視鏡的開關轉換角度即可。

我還想提醒一點。許多廣角鏡只是簡單地夾在標準後視鏡上,當汽車受到撞擊時,就很容易鬆脫而造成駕駛或乘客受傷。自行加裝廣角鏡,就像在儀表板上方放置各種物體一樣,當發生意外時,包括廣角鏡在內的物體都會變成傷人的兇器。

最後我想說的是,對汽車各部分有正確的認知並適當使用,同時建立能夠降低風險的良好駕駛習慣,才會讓你更安全。如果沒有安全駕駛的正確認知與良好習慣,只是依賴普遍設計不良的廣角鏡,那只會增加你發生意外的風險,而不會降低。如果你的車上已經裝了廣角鏡,我的建議是:趕快把它拆掉吧!

延伸閱讀(站內):風險知覺與防禦性駕駛防禦駕駛該上路了無頭乘客高雄市的單行道機車逆向行駛單行道的風險

延伸閱讀(站外):Blind spot (automobile)Rear view mi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