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跳出框架的想像力以及不怕犯錯的勇氣:小兒子音樂劇《沙發有黑洞!》

一家人掉進另一個宇宙,體驗自己的另一面,重新認識自己與反思家人間的關係,最後回到自己的宇宙和解。不,我說的不是《媽的多重宇宙》,而是 AM 創意的 2022 小兒子音樂劇《沙發有黑洞!》。

屋頂動物園:用不完的願望

很驚訝,也很驚喜,以親子為主要對象的音樂劇可以做到這個層次的隱喻,卻又同時維持生動具象的實現。不只小孩體驗精彩的故事,大人也有很多可以投射與連結之處。

如果你常看親子音樂劇就會知道在大人和小孩之間平衡是很困難的。太偏向小孩,大人就不太會有共鳴。太偏向大人,小孩又可能看不太懂。這齣劇比 AM 創意的前幾齣劇又抓得更準一點。更成熟了。

舞台技術也令人驚豔。這次舞台上的道具大概是 AM 創意歷來的音樂劇中最少的:幾乎全程就只有一張沙發。其餘的視覺皆由舞台最前緣和最後方兩個投影銀幕整合呈現。

前方的銀幕是透明的。演員主要在兩個銀幕之間,但也會出現在前銀幕的前方。兩個銀幕的畫面與演員的表演之間,虛實整合得相當好。充分帶出空間感,不會有單一銀幕投影的平面與單調。

音樂總監依然是黃韻玲。音樂也依然好得沒話說。只是有些歌詞用詞稍難(比較像書面語而非口語),再加上是用唱的,有時得看字幕才知道在唱什麼。不過家長們也別擔心。就算小小孩有些段落聽不懂也不會影響他們的體驗。

《沙發有黑洞!》和 AM 創意的前幾齣劇相比,還有一個不同之處:這次的焦點主要在父子。母親角色還是有,但相對來說沒那麼重。

我覺得這是好的。在華人社會,包括台灣,父子關係向來比母子或母女關係麻煩,結也更早打死,更難解開。詹凱迪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兜兜風》其實也在講這件事。

戲劇演繹不同的關係就會㬇起觀眾不同的投射。這齣音樂劇觸動我的其實是一個很小的點(好像也不能說很小,它幾乎就是整個故事了):父親對孩子講一些亂掰的故事。

不管你成年後的父子關係有多糟,大概都追溯得到一個並不算太糟的起點:父親掰睡前故事給童稚的孩子聽,而且孩子還真的聽到睡著。當然大部分的父親講的故事都很蹩腳。但重點從來不是故事的內容,而是講故事這件事,以及關係。父親不再講故事那一刻,往往也是父子關係開始走下坡的時刻。

我又想到電影《大智若魚》。威爾有個超愛講故事、而且講得超奇幻的父親愛德華。但是威爾從來不信這些故事,後來也與父親失聯許久。直到父親臨終,他回去見最後一面,也回到這些故事裡,發現故事背後的真相,也重新發現他的父親。

啊!我愈講愈嚴肅,快變成戲裡的嚴肅老師了。回來講重點。

《沙發有黑洞!》是一部值得闔家觀賞的音樂劇。故事簡單但有深度,任何年齡都會有共鳴。它不只帶給你很好的娛樂,更引你反思自己與家人的關係。這個世界充滿各種挑戰。家人之間彼此接納與支持才能共同面對挑戰,共同成長。

願每個家庭都能從這齣音樂劇找回跳出框架的想像力,以及不怕犯錯的勇氣。

演出場次(TixFun 售票網

  • 2022-12-10 (六) 15:0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 2022-12-11 (日) 15:0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 2023-01-06 (五) 19:30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
  • 2023-01-07 (六) 19:30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
  • 2023-01-08 (日) 11:00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
  • 2023-01-08 (日) 16:00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