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柯華葳老師

昨天從林從一老師那裡得知,柯華葳老師過世了。

三十年前大二寒假,在輔大心理營聽了柯華葳老師演講。當年大部分心理系教的發展心理學都很傳統,而柯老師講的是認知發展最新趨勢。

我眼界大開,此後緊追相關文獻。幾年後真的去考中正心理所碩士班。筆試每科都答得好。不只認知、知覺、生心、研究法,連發展心理學都考得好。一百四十多個考生中的第一名。

口試我剛好第一個。老師們輪流拷問,問答超過半小時。柯老師問:「你對認知有興趣啊。以前行為主義把心理當黑箱。現在要怎麼研究箱子裡的東西呢?」

碩士班修了柯老師的閱讀心理學。我從大二就對閱讀歷程有興趣。這個興趣讓我一路念到博士。碩士班的種種磨練,包括柯老師的,打了很好的基礎。

轉眼來到三年前。那年我到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所演講。剛到所上就問柯老師在不在,趁演講開始前去跟她打招呼說說話。演講開始她還跑來聽到結束,而且還提問。我都感動得快掉眼淚了。

當時我不會想到那就是最後一面了。但也要感激那一次見了面,留下了精采的回憶,不然更遺憾。

願柯老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