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車大廳是台鐵的機會,而不是問題

近日連同幾個公民團體與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台鐵張政源局長交流。話題當然還是北車大廳。感謝兩位長官全程參與。我在前次會議上已分析過台北車站的核心價值台北車站的核心價值,這次給了台鐵一些策略建議。

Taipei Railway Station

認清自身優勢,化被動為主導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北車大廳是台鐵化被動為主導的機會,不是問題。

全台灣只有台北車站能讓人們看到這麼多族群、成長背景、教育程度、社會角色與價值觀都跟自己不一樣的人。也只有台北車站的大廳能讓這麼多不一樣的人沒有戒心地坐在一起。

台鐵誤打誤撞,只是提供個大廳讓大家自由使用,就促成如此美好的事。這樣的事,許多地方政府想做還做不到、地方創生生半天還生不出來呢。這是台鐵最大的成就。

在大眾的刻板印象中,台鐵總是保守被動。甚至台鐵自己都缺乏自信,不知道自己的優勢何在。但北車大廳的世俗、多元與包容其實是走在社會前面的。台鐵是引領趨勢的,應該化被動為主導。

守護核心價值

很多看似與運務無關的事,例如大廳促成的事,其實比運務的價值還高。台鐵因為沒有認清自己的核心價值,也沒有跳出框架來思考,難免被少數民眾的意見牽著走。

這是公部門常犯的錯。缺乏對自己與社會的了解,沒有明確的價值主張,也就沒有信念與堅持,只能被動回應意見。偏偏刁民最愛投訴。最後台鐵把自己愈搞愈慘。

危機也是轉機。既然北車大廳成為公眾的焦點,台鐵就要借力使力。確認自己的核心價值,守護原本的美好,並教育大眾正確的觀點。這是台鐵的社會責任,當然也是重建品牌形象的大好機會。

創造更多美好

大部分的人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都處於某種同溫層,身邊常往來的同事與親友都是和自己一樣的人。對「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充滿誤解與偏見。每個人,每個地方,都需要北車大廳。

我指的當然不是字面意義的大廳或空間,而是讓更多人走出同溫層、接觸並認識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的機會。每個城市與鄉鎮都該促成這樣的事。而透過適當的設計轉化,台鐵的經驗是可以類化到北車大廳以外的場域的。

我在帶設計師觀察場域時都會強調:「能感受到這世界的美好,才能為這世界創造更多的美好」。從台鐵、交通部到社會大眾,都要學會去感受北車大廳的世俗、多元與包容。各地方政府也應該來取經,創造更多的美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