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車日記:武嶺

騎公路車兩年多,終於在上週末從清境騎上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高海拔爬長坡,果真氣象萬千,體驗絕佳。感謝捷安特高雄二聖店舉辦活動,以及九如店的支援,讓大家騎得安全愉快。

Wuling

週六熱身:日月潭輕鬆騎

十一位車友與捷安特二聖店的同仁週六(九月二日)從高雄出發。租了輛中巴,再加捷安特的公務車,先載人車到日月潭輕鬆騎一小段,再上車到清境過夜。

Sun Moon Lake

Sun Moon Lake

週日起點:清境,海拔 2050 公尺

九月三日上午八點半從 7-ELEVEN 富嘉門市出發。從這個點開始除了避開清境的車流,也讓我們這些大部分都是初次挑戰的人可以少爬六公里的坡。

Qingjing

清境→翠峰,5.9 公里 5%

一開始清境到翠峰是最輕鬆的。體力夠,海拔低,坡度沒那麼嚇人。來到翠峰還能談笑風生,臉不紅氣不喘。

Qingjing-Cuifeng

翠峰→鳶峰,6.7 公里 7%

翠峰到鳶峰也還好。開始覺得有點吃力,但也還能用正常的節奏騎乘,也還有一點餘裕賞景。

Cuifeng-Yuanfeng

鳶峰→昆陽,5 公里 7%

鳶峰到昆陽是最辛苦的,尤其後半段 2.6 公里 11% 的陡坡。如果在海拔低一點的地方或許還好,但在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度真是折磨人。

Yuanfeng-Kunyang

我的大腿從這段路開始抽筋。還好這是常遇到的情況,就是稍作休息緩解後再上路。遇到一次落鍊,也是容易處理的問題,再掛上去便是。總之就是每騎一小段停一下騎到昆陽。

Yuanfeng-Kunyang

昆陽→武嶺,2.1 公里 8%

最後昆陽到武嶺這段路看數據其實蠻親和的。但經過之前的陡坡折磨,又是在超過三千公尺的海拔,看著還真的覺得沒力了。

Kunyang-Wuling

這整段路及終點都在視線範圍。牙一咬屁股一夾,再怎麼樣也要完成。我繼續上路,心中唯一的堅持就是不牽車。這段路我每騎不到一百公尺就得停一下,大概比牽車還慢。但是還是騎完了。

Kunyang-Wuling

終點:武嶺,海拔 3275 公尺

在騎了將近 21 公里、爬升 1225 公尺之後終於抵達武嶺。三小時四十五分(移動時間兩小時十八分)不是很漂亮的成績。但以個人第一次在在這麼高的海拔爬這麼長的坡來說,算是相當可以接受。希望下次再挑戰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Wuling

騎車抵達武嶺之後才發現還有個最終挑戰:扛車走階梯上觀景台。所有車友上武嶺都得跟觀景台上標高 3275 公尺的武嶺碑合影。無論如何也得爬完這個坡呀。

Wuling

這次同行的車友有男有女,有比我年長也有比我年輕的。大家都是高雄人也都熱愛騎車,有很多共同話題。能跟大家同騎,非常開心。

Wuling

再次感謝捷安特二聖店。我們想得到想不到的細節都照顧到了,還有不少驚喜。兩天一夜的活動非常完美!

Wuli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