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災區道路通車,真正的重建才要開始

高雄氣爆道路二十日凌晨完工通車。這天中午,我駕車行駛過所有路段:凱旋三路,一心一路,三多一、二路。過了三個多月,既熟悉又陌生。而我也想再次提醒高雄產業轉型的急迫性。災區道路通車,真正的重建才要開始。

Sanduo 1st Rd.

高雄應該加速產業的轉型。正如我之前在〈高雄大爆炸的省思〉提到的:

「當年,工業或許促進了台灣的經濟發展,或許帶來了在地的就業機會,但 2014 年畢竟不是 1980 年。這個世界在過去四十年間歷經了從個人電腦到網際網路的兩次資訊革命。如今,人們生活的方式與生活所依賴的一切,經濟活動的組成,都跟工業時代不一樣了。」

而這個問題之所以迫切,是因為我們早在十多年前就該轉型了。我在〈高雄產業轉型的方向〉解釋過: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一直以來,我們都太依賴過去的方式工作與生活。只要不出大問題,我們就懶得思考新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直到真的發生大事不得不變,通常已經錯過了好幾個轉型的時間點。高雄的發展正是如此。」

我在〈高雄產業轉型的方向〉也給了轉型的建議:

「高雄產業轉型的方向很清楚:有系統地降低對工業的依賴,加快腳步進入服務經濟的時代。

我們需要做的是改善服務業的體質,讓服務業從勞力密集轉向知識密集。唯有如此,服務業才更能掌握顧客的需求,更有效地滿足需求,甚至超越期待,創造驚喜。當企業能為顧客創造更高的價值,服務本身的價值也才能提升。這是雙贏的共創價值過程。

尤其高雄有山有海,有河有港,有城有鄉,有古有新,有土有洋,有景有人,整體來說有相當好的觀光資源。觀光產業也是服務業密不可分的一環。如果我們能夠非常精準地以現代的服務科學、設計思考與使用者經驗的精神與方法重塑服務業,服務業對 GDP 的貢獻增加到 70% 都沒問題。更重要的是,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會跟著提升。」

這也是我們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我在〈從來沒有奇蹟〉說過:

「我們把這座城市打扮得光鮮亮麗,想讓它看起來像是現代的大都市。但在這個快速變漂亮的過程中,我們可曾認真思考過這個城市的本質是什麼?獨特性又在哪裡?如果我們連自家門口大馬路下埋了什麼管線都不知道,我們又如何能說我們了解自己居住的城市?」

危機也是轉機。希望高雄能走出傷痛,加速向前,積極推動產業轉型。這才是真正的重建。全台灣,包括台北,都將能從高雄的經驗中獲益。

凱旋三路

一心一路

三多一、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