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奇蹟》:我最愛的耶誕電影

耶誕電影的特色是在假期氛圍的奇蹟中彰顯家庭價值,也許還有療癒、和解與救贖。我最愛的還是 2000 年尼可拉斯凱吉與蒂雅李歐妮(Téa Leoni)主演的《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

The Family Man

就電影論電影,這部電影其實很普通。但是耶誕電影向來如此。從來不會是企圖心有多強的電影,就是在那個年節的氛圍讓你感到溫暖與喜悅的、世俗的電影。

傑克是一個事業有成、住在高級公寓的有錢單身漢。平安夜裡遇上一個街友。當然在這類電影裡面一定不是普通街友,而是施展奇蹟之人。

傑克第二天醒來發現自己過著另一種人生。如果十三年前他沒有離開女友凱特、而是和女友結婚生子會過的人生。他做著普通的工作養家,家裡除了妻子還有兩個小孩。

由奢返儉難。他一開始想要逃離,回到原本的世界。故事當然是他到後來接受了、愛上了這個平行的現實。他想永遠留下來,但這場夢終於還是結束了。他醒過來,回到那個冰冷的公寓之中。

這是一部劇透也沒關係的電影。反正你也知道這類故事的公式。療癒你的是過程。

選角很好。尼可拉斯凱吉的特質很適合詮釋一開始的有錢、孤獨但自以為一無所缺的黃金單身漢,以及之後的轉變。

更好的是蒂雅李歐妮。那個時期的蒂雅李歐妮好美。不是珍妮佛羅培茲那種銳利的美,也不是梅格萊恩那種甜心的美,而是柔軟內斂的美。我有幾年很迷戀她。

她是這部電影的核心。她要面對(從她的角度來看,一夕之間性格大變)的丈夫,她的表演挑戰更大。這可能也是她演過最好的電影。

回到現實之後,傑克在機場找到正要出差的凱特。她也是事業有成,也還單身,和傑克分手後就再也沒見過面。十三年前凱特在機場求傑克不要離開,但傑克還是走了。如今傑克求凱特留下來。

凱特答應了他,留下來跟他敘舊。這是傑克的救贖。

耶誕電影就是這麼回事。提醒我們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以及把握當下。雖然大同小異,我最喜歡的還是《扭轉奇蹟》的演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