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魏德聖久違的溫馨小品

兒童癌症病房裡的六個病童與六個家庭從相遇、衝突、經歷悲歡離合到互相支持。魏德聖的《BIG》是一部非常溫馨的小品。(無雷)

BIG

我一開始看介紹時其實有點懷疑。這公視人生劇展等級的題材好像不需要魏德聖來拍。但是魏德聖畢竟是魏德聖,把這個看似可預期、普通導演很容易用廉價手法煽情的主題處理得既節制又引人入勝。

六個病童與六個家庭角色之多,也考驗導演的功力。大小演員的選角已經相當好,但表現還是相當參差。電影非常有技巧地以演技最強的源源媽(曾沛慈)與源源(鄭又菲)這對母女為焦點,把所有的角色與情節串連起來。

曾沛慈真的超強。而且這好像是她主演的第一部電影?把一個單親媽媽照顧罹癌女兒的堅韌與柔軟、情緒的內隱與外顯,詮釋得極為真實。觀眾幾乎在她出現的第一幕就會完全相信這個角色。

同樣超強的是演她女兒的鄭又菲。跟劇中的母親一樣,六個小孩之中就是她有最多層次的表現,而且層次間的細微差異都掌握得恰到好處。不會太刻意,也不會不夠力,就真的剛剛好。太厲害。

陳博正演源源的爺爺。演技當然沒話說。但他的角色主要是為了帶出結尾那趟旅程。父女關係反而不多。我是覺得曾沛慈詮釋角色的深度已經不需要一個資深演員配角來助力了(很多演員的確需要),整部電影的敘事也可以不需要這個角色。但在大銀幕上看到陳博正還是很開心。

喬喬飾演的珈農是六個孩子之中比較年長、抑鬱、複雜的角色。其實還不錯,但不到鄭又菲的等級。

范逸臣與田中千繪在《海角七號》十五年之後再度合演電影,而且是演夫妻。只可惜在這麼多角色之中顯得弱了些。

其他角角多半稱職,至少足以共同支撐電影的整體性。魏德聖的導演功力還是了得。

大部分的故事都發生在病房中。電影用穿插動畫的方式演繹孩子內在的強大心靈對抗癌細胞的過程,以及孩子們的情感連結。既與具象的脆弱的身體互補,也很巧妙地讓觀眾轉換視角,離開一下病房。

片長兩小時三十八分,以這個主題來說有點太長。比當年《海角七號》還多了半小時。如果只講三個孩子三個家庭的故事,片長減到一小時四十分,或許更合適。當然如果簡單一點或許還真不需要魏德聖來拍。

這幾年很多談家庭與社會議題的電影多半很沉重。看多了,人都跟著沉下去。我很喜歡《BIG》的節制、輕快與溫暖。是一部很好的耶誕節家庭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