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完結,更是重生: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

星際大戰九部曲《天行者的崛起》是部傑作。在第七、八部曲的耐心鋪陳之後,不只追平、甚至超越了舊三部曲的成就。它不只是完結,更是重生。(無雷)

The Rise of Skywalker (2019)

如果說七、八部曲用舊三部曲的結構帶回大家懷念的舊角色、並引導觀眾聚焦在新角色上,九部曲就是把焦點拉回故事本身,讓觀眾重新對這個故事產生新鮮感。

你要如何穩住故事的核心價值,同時又要在熟悉中帶來驚喜?又要如何在驚喜中感動觀眾?不是那種老影迷懷舊的感動,而是真的被新的情節與角色感動。

這太難了。觀眾,尤其像我們這種必衝首映的星戰迷,不只對這些故事太熟悉,對電影的標準也太嚴格。想一下八部曲遭到的批評就知道了。但是九部曲做到了。它溫柔地放下了舊三部曲,展開了自己的新生命。

當然,故事的核心,九部曲的芮和四部曲的路克發現自己的身世,結構上可以類比。但我個人覺得這次企圖心更強,細節也處理得更好。從七部曲到這一天,四年的等待就為了這一刻。這是我為什麼說「超越」。

某個程度上,九部曲當然是這橫跨四十二年的系列電影的完結。我們驚喜看到那些當年伴著我們成長的世界(角色、情節與各種細節)回來,也含著眼淚(不是比喻,是真的眼淚)跟他們告別。

九部曲同時也是系列電影的重生。我們看到電影裡的世代交替,一如我們這個世界。我們看到電影裡舊的家族與體制的瓦解,一如我們這個世界。電影有來自過去的傳承也有還沒展開的篇章,一如我們的人生。

今天進影廳前在電影看板前拍照。旁邊是一對夫妻帶了兩個小孩。看他們手上拿了購買預售票獲贈的星際大戰一至九部曲全系列原版海報典藏組,就知道也是來看同一部電影的。真高興看到星戰迷的世代傳承,一如電影裡的世代傳承。

電影的重生,也是我們的重生。就像中年人覺得人生大概就這樣了的時候又重新啟動,燃起了希望。《星際大戰》從來就不只是一部或一系列電影,更是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原力。

願原力永遠與你同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