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三十週年,憶林清江校長

無意間翻出一張一九九三年十月中正大學四週年校慶、當時剛升碩二的我從林清江校長手中接下校長獎的畫面。看著就讓我覺得該寫下那段和林校長的緣分。

National Chung-Cheng University

一九九二年我考上中正大學碩士班。次年春天、第二學期學校就發生了一件教師騷擾學生的性騷擾事件。那個年代的性平意識不如現代,學校也沒有處理相關事件的委員會。媒體報導得很快,各種陰謀論滿天飛,而校方始終沒有正式、公開處理這個事件。

此案不是發生在我的系所,雙方當事人我都不認得。但我還是在當時的網路討論區具名發表意見。然後自費排版影印貼到各宿舍公佈欄,還夾到一級主管座車擋風玻璃上。

我在幾份文件中都點名校長和學務長回應。學務長頗不高興,透過我的所長轉知如果我不道歉就要告我誹謗。我當然沒理他。我的表達字斟句酌,我確定沒問題。

也因為這場大戰讓我被很多師生認識。收到很多電子郵件表達關切與鼓勵。甚至還有來自海外的問候。

很多近年才認識我的朋友會覺得我因為有某些學經歷才有這麼強烈的個人觀點與風格。剛好相反。我本來的性格就是這樣。事實上我高中時就這樣了;有文為證

後來林清江校長主動約我聊了一下午。見面第一件事就是同理我對此案的關注及感受到的委屈,要我放心,沒有人會告我。我把對整件事的觀點表達清楚,也聽他花了點時間解說將會如何處理此案。

最後,聊到我們對這所學校的情感,以及對未來發展的看法。結束前他送了我一本他寫的《國立中正大學的成長》。直到今天我都還記得那天在校長室裡看到的、他的溫暖神情。

沒多久後學校開了場說明會,宣布調查結果及懲處方式。我舉手發言,嫌懲處太輕。校長也作了些解釋。當時我年輕氣盛,黑白分明。直到多年後我才比較能理解他在那個時空氛圍作決定時必須顧及的各個面向。

這事後來落幕,我的碩士班一年級也念完了。那個學年我的成績是全班第一名,得到下學年度的教育部獎學金每月一萬兩千元,以及那個學年度的校長獎。

過完了暑假,來到校慶。主要活動之一就是頒獎。我還記得主持人是學務長。不記得是他還是我比較尷尬了。當然對我來說正好作為前一個學期衝突的完美完結。

但我的確記得領獎的那一刻,也就是這張照片記錄的那一刻。校長不只是形式上的頒獎恭喜,還多說了些勉勵的話。對特立獨行的學生來說,有個懂你的師長非常難得。

二十六年過去,中正大學三十週年校慶即將到來。我從青年變成中年,林清江校長也走好了多年。但往事依然歷歷在目。校長當年對我的照顧,我會一直感懷在心。

National Chung-Che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