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怎麼說

台灣家庭兩代之間情感表達很困難,往往只能透過非常間接的方式,而且很難真正知道彼此的需求。《爸爸,你愛我嗎?》與《艾瑪畫畫》這兩本繪本為關係中的我們帶來一些療癒與啟發。

爸爸,你愛我嗎?

The Man Who Loved Boxes

父親沉浸在自己獨特的興趣裡,他愛各種形狀與大小的盒子。他當然也愛他的兒子,卻不知道怎麼表達。後來他開始用盒子為兒子做各種玩具。別人覺得很怪,但那就是他對兒子表達情感的方式。

每位父親都是這樣吧,有自己的一套獨特的「語言」。有的溫和,有的嚴厲;有的平凡,有的奇特;有的節奏快,有的步調慢;有的含蓄內斂,有的用反面的方式爆發出來。

解讀這些語言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艾瑪畫畫

Emma

要過七十二歲生日的老奶奶艾瑪衣食無虞,兒孫滿堂。但是當她跟家人分享生活,分享對故鄉的懷念,卻沒人感興趣。子女買了幅故鄉的畫送她。但是那不是記憶中的樣子。她還是掛起來了,為了子女高興。

有一天她買了畫筆顏料試著畫出自己記憶中的故鄉,然後開始畫她的生活。子女驚訝地發現她的藝術天分,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作品開始重新了解祖母。 艾瑪終於找到跟下一代溝通的語言,在人生過了七十二年之後。

不論哪一代或許都可以多做、多問、多聽一些,讓這件事早一點發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