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

Shàngtái de Jìshù我的朋友、簡報專家王永福(福哥)的新書《上台的技術》出版了。過去一年看著福哥分享此書初稿及寫作心得,一直非常期待。終於盼到這本書。很榮幸獲邀為新書撰寫三百字推薦文,內容如下。

「成功的簡報者都有共同的特質:能夠充分同理聽眾,並毫無保留地投入誠懇與熱情。透過有效溝通,賦與自身經驗意義,以意義連結聽眾,為聽眾創造價值。

福哥不只把上台的技術修練到極致,還能傳授他人。後者永遠比前者更困難。很多簡報課程與書籍都只是在教無關宏旨的瑣碎技巧,只有福哥能以統整的主軸連結關鍵細節。

福哥在生活與工作中的互動也一樣展現高度的同理心。關心、傾聽、分享,讓雙方都能從中成長。福哥讓人欣賞的特質是一致的:有自信但不自負,能同理但不算計,能作精彩的表演但從不失去溝通的誠意。

如果你是簡報者,福哥會帶著你找到自己的風格。如果你是聽眾,福哥會讓你更懂得欣賞成功的簡報並從中學習。每個人都需要《上台的技術》。」

我自己十多年來經常上台面對各種聽眾分享各種內容,深知此事之困難。我經常把我的簡報經驗整理成文章,當然也會以演講與課程的形式分享。跟福哥最初也是因為「簡報」這共同興趣認識的。

2011 年我離開了任教多年的大學,走入業界重新出發。當時福哥特別趁著來高雄演講的機會約了我踫面。除了交流彼此的簡報技巧課程規畫與授課心得,也送了我一本在他創業初期對他幫助很大的書。福哥還給了我幾個相當受用的建議,直到今天我都牢記在心。

所以我的推薦文寫的其實就是我認識的福哥,沒有任何誇大。有一些成功簡報者的特質就是只有同樣長期修練與分享簡報技巧的人才能感受到,但個人的溫暖特質我相信任何跟福哥接觸過的人都能感受到。

恭喜福哥新書出版,也再次跟朋友們推薦這本《上台的技術》。更歡迎您也買一本我的《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在博客來兩本合購就可達到 7-11 取貨付現免處理費的門檻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