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2012

今天是 2012 年的最後一天。 十五年前,我曾在〈秋天的童話〉寫下:「時間是不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速它的腳步呢?」如今再看,問號得改成驚嘆號了。我很難想像經歷這麼多事的這一年就這樣結束了,彷彿只過了三分鐘。

我把過去這一年在 Facebook 動態時報用過的 276 張封面照片製作成三分鐘的影片。我平均每一兩天就換封面照片,以當時印象深刻的視覺經驗為主。所以在影片中每張照片都有三分之二秒的時間㬇起大約一又三分之一天的回憶。

過去這一年,我對「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也有最深刻的體悟。

故事得從 2009 年 6 月說起。當時,我在 UiGathering 的聚會作了場兩小時的演講。那是我和台灣的使用者經驗社群第一次正式建立連結。對照現在和三年半前的我,有太多朋友幫助我來到現在的狀態,而這些朋友們多半都是直接或間接因為那次聚會認識的。我最深的感謝還是要獻給 UiGathering。

帶我進入社群並給了我最多成長機會的 UiGathering 在 2012 年正式轉型為社團法人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我很榮幸有機會以理事與理事長的角色回饋協會。我也很高興能和過去幾年一樣,持續跟著創會成員、理監事團隊以及會員朋友們一起學習。

這一年,我也認識更多 HPXIxDA 社群的朋友。交流過程中也獲得許多啟發。這些朋友多半比我年輕許多,但我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連我的老師與長輩都不見得有本事教我的觀點、態度與能力。

感謝悠識數位在我 2011 年 8 月離開任教十年的大學之前就開始協助我的顧問工作,幫我開課並提供許多教學、研究與服務上的指導。從去年開始非正式合作了一年,悠識夥伴持續提供個人專業發展所需的關鍵協助。今年八月,我正式成為悠識數位的使用者經驗顧問

感謝寶瓶文化在今年下半年幫我出了人生的第一本書,《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因為這本書的出版,我認識了更多朋友,也讓更多朋友認識我。我也獲得更多的學習與嘗試的機會,例如對出版業與出版過程更了解,舉辦新書簽講會,接受報紙、雜誌與廣播節目訪問,諸如此類。每件事都很有趣。

今年 11 月,我因意外受傷在家休養整整一個月。感謝意外發生地點附近的旗山醫院急診室幫我檢查治療,以及住家附近的大同醫院協助後續門診追蹤。感謝家人在休養期間的照顧。如今雖仍未完全痊癒,總是一天比一天好,而且已可恢復大部分行程。因為受傷,許多行程受影響。有些順延,有些只能缺席。特別感謝協會與公司同事的體諒。

我非常喜歡藉著表達來釐清自己的想法。我要感謝每一位因為我的演講、課程或網路上的分享而認識的朋友。我希望我分享的內容對你們有幫助。我更想讓你們知道,因為你們聽我分享,讓我能夠持續產生新的想法,獲得新的觀點。當然,我還要感謝邀請單位對我的肯定。

感謝 TwitterFacebook 上的每一位朋友。透過你們的分享,我得以超越自己時間與能力的極限,看到更寬廣也更精彩的世界。

祝大家新年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