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原始碼軟體

德國慕尼黑市議會上周三正式表決通過,市政府的所有電腦將捨微軟,而改用開放原始碼的 Linux 作業系統及軟體,以漸近的方式在四年內完成一萬四千部電腦的轉換。今年下半年,就要先在既有的電腦上改用開放原始碼的辦公室軟體及網頁瀏覽器。

和傳統的商業軟體相比,開放原始碼軟體有許多優點。可以自由取得,成本較低,使用上的限制也較少。原始碼開放,任何人都可以了解軟體內部運作並投入開發。軟體不僅更容易視需要修改,漏洞更能夠很快被發現與處理。

慕尼黑的決議不是個案,而是趨勢。挪威大城柏根的部分政府機關與所有學校的電腦也將逐漸改用 Linux 及開放原始碼軟體,南韓政府將在三年內轉換三成電腦的作業系統為 Linux,法國政府則宣佈將考慮開放原始碼軟體,採購時不再視微軟為唯一的供應商。

當其他國家積極採用開放原始碼軟體時,台灣的政府與教育機構,卻仍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與辦公室軟體。政府提供給民眾、書商提供給教師、教師提供給學生的軟體只能在微軟的作業系統執行,文件也只能用微軟的軟體開啟。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有需要或意願購買微軟的作業系統與軟體。台灣的政府與教育機構,其實一直在強迫大家購買特定廠商的軟體,或使用盜版軟體。前者是圖利特定廠商,後者則是煽惑犯罪。任何有良心且期待學生尊重智慧財產權並發揮創造力的教育工作者,都不該這麼做,政府當然更不該這麼做。

政府與教育機構要照顧每一位民眾與學生,不應該只照顧微軟使用者,更不應該讓人必須違法才能獲得基本的權利。如果政府官員與教 育工作者還有一點良心,就應該立即採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可以先在既有的微軟作業系統上改用開放原始碼辦公室軟體及網頁瀏覽器,等 到熟悉之後,再轉換至同樣能執行這些軟體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

以我個人為例,使用的是開放原始碼辦公室軟體中最受歡迎的 OpenOffice.org。學生只要上網下載這套軟體,不僅不用花錢就能瀏覽上課講義與投影片,更獲得了嘗試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機會。

只要願意放寬視野並敞開心胸,轉換至開放原始碼軟體,任何人都能掙脫封閉格式與獨占軟體的束縛,隨時隨地用更低的成本建立更高品質的工作環境,獲得真正的自由。人們不再需要被迫購買訂價過高的軟體或使用盜版,也不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被迫作不必要的付費軟體升級,更不會害別人陷入同樣的困境。在國家發展的層次,台灣的政府與教育機構更應該將眼光放遠,擁抱開放原始碼軟體。唯有如此,人民的自由與權益才能得到保障,創意也才有機會實現,台灣也才可能真正有足夠的實力站起來、走出去。

(原發表於 2004 年 6 月 25 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觀念平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