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咖啡(屏東泰武)

觀星咖啡是由顧英哲(阿哲)與顧智樺兄妹經營的咖啡農莊,位於屏東縣泰武鄉北大武山山腳下,海拔 500 公尺。在農莊內的咖啡屋可以喝到農莊自產自銷的自創品牌有機台灣咖啡,周圍的生態步道則讓遊客漫步於北大武山的森林中。三月一日與家人到莊園一遊,印象十分深刻。

我是無意間發現觀星咖啡的。不久前聽說泰武鄉這幾年開始種咖啡,於是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在泰武鄉公所網站上的咖啡專區看到觀星咖啡的有趣介紹文,是阿哲撰寫的。順著連結找到了阿哲的部落格,後來又找到妹妹的部落格。鄉公所網站附的連結是阿哲的部落格網址,但妹妹寫的其實比較豐富也比較詳細。她的部落格就有個「創業之路~觀星咖啡莊團」的分類,文章已超過 30 篇了。看過兩兄妹的部落格後,我就覺得應該找一天上山看看。

咖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坦白說我對咖啡沒有太多研究。我喝咖啡的習慣比較像喝水,甚至喝水都沒有這麼規律。我只喝黑咖啡,而且每天起床一定要喝至少兩杯才能出門。我不太講究咖啡豆,只要不是非常糟糕的豆子煮出來的咖啡我都能接受。我也不太講究煮咖啡技術,每天喝的咖啡都是 Spidem Trevi 全自動咖啡機煮的。

雖然懶得自己動手煮咖啡,偶而我還是喜歡到咖啡館喝咖啡。一般咖啡館只要有中上技巧搭配中上豆子,煮出來的咖啡還是會比全自動咖啡機煮出來的好喝。我在咖啡館還是只喝黑咖啡,真的需要比較強烈的刺激時就來杯雙倍的濃縮咖啡。從口味的偏好來看,我喝咖啡的習慣也像喝酒。我通常都喝純的烈酒,例如威士忌、伏特加或高粱,不喜歡有太多甜味或香味的酒。如果喝啤酒,我喜歡酒精濃度超過 10% 的,那種喝起來帶點複雜的苦味的。

觀星咖啡就在北大武山山腳下,距離平地並不遠。從萬巒鄉離開沿山公路(屏 185 縣道)轉屏 106 縣道經佳平上山,到觀星咖啡只有十公里的距離。自行駕車的話,車程大約 20 至 30 分鐘。路況還好,我上山時在路邊還看到捷安特的旗子。後來問了阿哲才知道,原來前一天(二月 28 日)舉辦了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灣超級鐵人三項協會主辦、捷安特贊助的 2009 北大武山全國單車挑戰賽,該路段正是競賽路段之一。

來到觀星咖啡,我照例點了一杯黑咖啡。我不是咖啡專家,找不到什麼形容詞來形容咖啡的味道。觀星咖啡種植的是阿拉比卡咖啡(Coffea arabica),和台灣其他地區種植的一樣。正如事前預期的,酸味確實比較明顯。對我沒什麼影響,因為我對酸味的接受度高。但好像的確有些人比較不習慣帶有酸味的咖啡。

當天山裡霧濛濛一片,遠方山景有些模糊。若天氣晴朗,風景必然十分優美。喝完咖啡後,阿哲帶我們進入他與父親用開山刀開闢出來的生態步道。沿途阿哲除了介紹包括咖啡在內的各種植物,之中包括了一棵百年相思樹。阿哲也跟我們分享了原住民的文化,例如防止土石流的生態工法。此外,也介紹了園區內的先民遺址。

觀星咖啡是一個有趣的地方,不論是人事物都有趣。鄰近的萬巒鄉與內埔鄉更有許多值得造訪的地方,例如萬巒的萬金天主堂(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與五溝水聚落(全台灣第一個通過聚落登記的客家聚落),以及內埔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期剛完工啟用)、六堆天后宮(國家三級古蹟)、昌黎祠(全台灣唯一祭祀韓愈的廟宇)與內埔老街等。如果你來屏東旅遊,千萬別錯過這些文化景點。也別忘了撥出一些時間上山造訪觀星咖啡,你一定會對屏東有一番全新的感受。

觀星咖啡

延伸閱讀(站外)屏東泰武觀星咖啡農莊打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