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HEMiDEMi 與 MyShare 註冊經驗

2006 年是台灣的社會書籤(social bookmarking)年,一下子出現兩個本土的社會書籤服務:HEMiDEMiMyShare。在此之前,我都是用 del.icio.us。既然台灣有了類似的服務,我當然很高興。現在,我每天都會訪問這兩個網站,但只在 HEMiDEMi 註冊為使用者。

我並非不喜歡 MyShare。事實上,我覺得它的網摘很有特色,改版過後的使用者介面也不差。我不註冊,主要是因為註冊過程要回答太多涉及隱私的問題。而被要求回答這麼多問題,一部分的原因是必須先申請智邦生活館免費信箱,才能使用 MyShare 的服務。如果只是社會書籤服務,應該不需要問這麼多。

MyShare Registration Step 1

2006 年的今天,誰還缺免費信箱?就算要免費信箱,大部分的人也會選擇 Gmail,不會有太多人想要智邦的信箱。我看得出來這是類似 Yahoo! 的使用者管理模式,整合各項服務的帳號資料。但是,智邦不是 Yahoo!。有了 Yahoo! 的帳號,我除了 Mail,還可以使用 del.icio.usFlickr360°GeoCities數十項服務。有了智邦的帳號,除了 MyShare,好像沒有其他特別有趣的服務可用。

如果申請信箱的過程不麻煩,我也就申請了。反正就算信箱因為長期不用被停權,還是可以用 MyShare。不幸的是,要申請智邦的信箱,你必須填寫這些個人聯絡資料:

MyShare Registration Step 2

看到這個畫面,我就直接回上一頁了。就算是 Yahoo!,也不會要求使用者填護照號碼或是美國的社會安全號碼。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被這個畫面嚇到,覺得為了使用社會書籤服務要提供如此多的個人資料並不值得。我建議智邦請網管統計一下,進入註冊程序的人之中,有多少比率是真正填完資料然後按了「下一步」的。

相較之下,HEMiDEMi 的註冊程序就簡單得多。必須填寫的項目只有使用者名稱、密碼和電子郵件地址:

HEMiDEMi Registration

這和在 del.icio.us 的註冊所必須填寫的項目是一樣的:

del.icio.us Registration

台灣在個人隱私權的保護上向來落後,例如你在百貨公司專櫃換個贈品,也被要求填身分證字號和出生年月日。很多網路服務,明明不需要身分證字號和出生年月日也可以管理使用者帳號,卻還是要求使用者提供這些資料。

但是,社會總是會進步的。這個時代的網路使用者愈來愈重視個人隱私,不喜歡被問太多問題。HEMiDEMi 和 MyShare 的目標使用者是同一群人,如果 MyShare 的註冊程序無法變得更友善,想要使用繁體中文介面社會書籤服務的人,可能都會跑去用 HEMiDEMi 了。

※2007-12-16 更新:MyShare 已從 2007-10-15 開始簡化註冊程序,不再要求使用者填寫過多的隱私資料了。詳情請參閱「[重要公告] Myshare 帳號轉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