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公共自行車:世代交替

屏東的公共自行車系統今年世代交替。二月一號開始,YouBike 2.0 正式啟用,原本的 PBike 也逐步退場。這真是非常有感的升級。

Pingdong Public Bicycle

尤其屏東市的步行環境實在不行。真的需要公共自行車代步。記得有一次原本打算從屏東車站走到勝利新村。穿過中央市場走到屏東公園就放棄了,改騎 Pbike。

騎過 Pbike 的人就知道有多難騎。比之前高雄的 CBike 或台南的 TBike 都難騎。但是在那個年代,有總比沒有好。

屏東市的 YouBike 我最近密集騎了幾趟。超順,雖然都是正午騎車,屏東的太陽讓我覺得自己像顆烤番薯。

第一次是從屏東教育大學民生校區騎到家樂福新屏店,再騎到屏東車站。

那天和家人從高雄到屏東參加長輩的安息禮拜。結束後長輩的友人邀約到家樂福新屏店五花馬水餃館簡單用餐再送外地友人回車站。因為他開車一趟載不完,我們就騎 YouBike,不要勞煩長輩再跑一趟。回車站也是自己騎車。

在屏東騎自行車的挑戰還是路況。慢車道又窄又常有汽車擋道。第一次騎就遇到兩次保時捷停路邊堵住慢車道。我只得多留點緩衝空間繞過。不然不小心擦撞或被車主開門擊落就慘了。但這樣就不得不進快車道。

第二次是從屏東車站往返家樂福新屏店。故事是上次在家樂福用餐忘了收回自己的環保筷。致電店家,店家說已幫我保管。我就找了一天中午跑一趟取回。

出屏東車站就騎 YouBike 過去。取回筷子順便吃個水餃就騎車回車站。從出屏東車站到回屏東車站,剛好一小時。有點像是把屏東車站當捷運站用。這天因為是平日中午,交通也順暢一點。

軌道運輸只是骨幹。在地的公共運輸還是要足夠方便,才不會讓外地人來了以後只能被困在車站。YouBike 算是補上了一個關鍵環節,但不是全部。公車與客運,以及最基本的步行環境,都亟待加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