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哈利波特宇宙裡的李慕白與玉嬌龍,以及不可能的任務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來到第三集,《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翻轉了原本的、也疊上了其他的電影類型。是個有點風險的嘗試。算是成功,但還可以更好。(無雷)

Fantastic Beasts: The Secrets of Dumbledore

大家都知道本片的情感主軸是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的關係。愛中有恨,恨裡還愛。故事也圍繞著這個主軸展開。有趣的是如何演繹這段關係,以及展開這個故事。

在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的關係上,你會很明顯看到《臥虎藏龍》的影子。鄧不利多就是李慕白,葛林戴華德就是玉嬌龍。從過程到最後決戰的終局都像。

事實上本片有濃濃的武俠風格。別忘了武俠電影也是奇幻電影,算是混搭得很好。估一下比重,這部電影裡東方武俠的奇幻味比原本西方巫師故事的奇幻味還重一點。不論是故事結構或場景設計。

從這個情感主軸展開的,是鄧不利多籌組一個團隊去阻止葛林戴華德毀減世界的故事。

這裡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了。每個團隊成員有各自的任務,各自的強項與弱點,各自的過去、傷痛與愛戀。每個人,當然包括觀眾,只看到大局的一小部分。然後逐漸走向已知又未知的終點。

從電影的統整性來看,像李慕白與玉嬌龍那樣的關係是適合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的。當然來到東方,來到不丹,帶進武俠的質地也不突兀。

這其實有點偏離《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一直以來的風格,不過系列電影也的確到了可以跳出舊風格的時候了。

至於套上了《不可能的任務》我就稍微有點保留。當然故事說得精采,也說得通。我只是覺得不一定要用這個方式說故事,而且也因此《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原本的風格淡了。

強尼戴普與邁茲米克森對葛林戴華德這個角色方式的詮釋當然有差異。就電影論電影,強尼戴普的詮釋方式適合上一部電影的風格,邁茲米克森的詮釋方式適合這部電影的玉嬌龍(或是葛林戴華德)。

紐特斯卡曼德依然是這部電影的靈魂角色。可以說,《怪獸與他們的產地》系列電影的風格,就是由艾迪瑞德曼詮釋的紐特定義的。

當然當然,我們不會忘了雅各與奎妮。凡人(巫師的凡人與麻瓜的凡人)的情感還是一般觀眾更容易投射自我的。你一定跟我一樣都是為了知道這一對如何發展而進電影院的吧。

我昨天看完電影還說,《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的焦點當然還是雅各與奎妮,然後才是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還有少不了的,家人的和解。

至於紐特的情感(不論是邦媞或蒂娜這條線)要怎麼展開,好像也只能靜待下回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