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古誰無屎

過去十多年經常四點多就起床、為了五點多出門搭六點多發車的早班高鐵。出門前若能順利上完廁所,一天清爽。這是件難事。有技巧,但也難免失誤。

Toilet

先說技巧。若要比平常早出門,我會在出門前一至一個半小時前就起床。例如五點半出門,四點到四點半間起床。起床立即吃早餐。早餐由一杯麥片與兩杯咖啡組成。花點時間吃喝,刺激腸胃蠕動。

順利的話在第二杯咖啡結束時會有便意。時間大約是起床後四十五分鐘。最近較少搭早班高鐵。倒是晨跑早起,身體也適應得快。已經可以做到四點十五起床,三十分鐘內上完廁所,五點前著裝出門。

背後很重要的是基礎建設:規律的三餐,均衡的營養;尤其攝取足夠的蔬果。如果平日排便大致規律順暢,這種需要特別早解決的通常也沒問題。

當然,意外難免。有時真的到出門前還搞不定,也只能帶到路上解決。第一個機會是車站。我搭早班車,高鐵車站乾淨的廁所一早沒人用過更乾淨。台鐵較新的車站也沒問題。

候車時還解決不了的,第二個機會是車上。高鐵上的廁所小巧精致整潔,一上車就進廁所,獨享一個封閉空間,反倒有種平靜的感覺。

Toilet

台鐵就看列車新舊。有一次我從高雄搭到台南,整個路程都在廁所內。EMU800 區間車的無障礙廁所又寬敞又乾淨,還有自然光灑進來。那是我這二十年來最棒的鐵道廁所經驗。內裝優化的 EMU500 也很棒。

隨遇而安的終極考驗大概是隨遇而便吧。這幾年南來北往最感謝的就是高鐵站和高鐵上的馬桶。台鐵當然也在進步。像是高雄車站新站以及鐵路地下化後新的通通勤車站的廁所也都相當現代。它們的馬桶我也都用過了。

萬一不幸錯過候車與搭車就麻煩了。最慘的一次是搭高鐵抵台北出站後肚子痛。巡了幾次廁所都是滿的。眼看會議就要遲到,先搭計程車衝會場。還是遲了幾分鐘,大家都已坐定等我。我只能尷尬地說,得去洗手間,請再等幾分鐘。

自行駕車出遊相對來說就好解決。便利商店、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務區,廁所多半都算乾淨;不夠乾淨當然也得用。不會找不到或撐不到廁所就好。

作個小結。如果出門的時間要比平常早很多,不要貪睡。不要只算盥洗更衣的時間。早一點起床很辛苦,但上完廁所乾乾淨淨出門的體驗是無價的。

台鐵與高鐵,以及各地的捷運,這些年廁所都維護得相當好。但我仍遇過一些瘋狂的情境。最驚恐的一次是二十多年前的台北捷運。

記得那是淡水線剛通車開放免費試乘期間。某個週末我和朋友相約體驗。可想而知,人多到滿出來。就在某個時間點我覺得肚子痛,非去廁所不可。

印象中是士林站。我其實已經出站,又衝了回去。因為人潮太多,廁所來不及打掃,又髒又亂。門還鎖不上。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最後提心吊膽地完成任務。

人生自古誰無屎。要屎得好,就要有技巧與準備,但也得接受意外的挑戰。